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电教远教/工作动态
广德县精准发力破解远程教育“重开机轻实用”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768 字体 [ ]

  基层远教站点是基层党员学习的重要阵地,但目前,部分站点存在抓开机不抓实用的现象。针对此问题,广德县多重发力,从找准问题根源着手,分析原因,精准发力,逐步破解远程教育“重开机轻实用”难题。
  “望闻问切”,找准症状。在全县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培训会上,广德县组织各乡镇管理员参加座谈,就站点的维护管理及作用发挥提出意见与看法。同时该县通过发放问卷及走访调研的形式,收集基层党员对远教工作的意见。经过整理,将问题原因归结为:一是教育形式单一。各站点多采用组织集中收看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方式与目前信息化社会有所脱节。二是教学资源乏味。电教片的选择多数由站点管理员决定,其内容与形式无法满足当前党员群众的需求。三是学习任务繁重。农村党员的劳作时间与学习时间易冲突,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学习任务多。
  “对症下药”,开好药方。对存在的问题,该县逐条梳理分析,对症下药。一是打造“多形式”课堂,线下到线上。利用手机及微信的普及,在有条件的站点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实行网上签到、网上学习、网上交流。同时,在新杭镇徐家边村探索实施“网络电视+支部学习”的方式,通过在网络电视上开设徐家边频道拓展党员群众参与学习教育的渠道和方法,让党员群众实现足不出户,学习到家。二是打造“多样式”菜单,“桌餐”变“点餐”。要求各站点管理员深入党员家中,及时收集党员学习需求。同时,在各站点设置观看意愿表,党员群众可自行填写对观看内容提出申请。站点管理员每月对收集的情况进行梳理,合理设置播放计划,满足党员的观看需要。三是打造“多层面”计划,学习入活动。该县组织各乡镇将党员固定学习日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结合,将集中学习日与党组织日常“三会一课”相结合,既能提升党员参与度,也可减轻农村党员学习压力。
  “及时复查”,祛除病根。该县通过不定期走访等形式,及时准确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同时,结合农村基层党建督查,组织各乡镇开展远程教育互查,对照站点开机清单,对部分站点存在的学习记录造假问题进行一一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站点在全县党建调度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倒逼各远教站点实抓远教实用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