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村和社区“两委”换届
柏垫镇:早、精、严、抓,圆满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326 字体 [ ]

  柏垫镇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统筹安排,坚持落实“三早三精三严三抓”,有序推进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止8月31日,圆满完成14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85名。

  早做准备谋篇布局。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程序步骤,突出重点环节,依法依规抓好组织实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2017年8月起,组织开展了多次村级换届选举集中调研,逐村走访分析,做到“六个摸清”。同时,把换届工作纳入到“温暖星期一”干部下队的重要内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落实”行动,充分摸排各村(社区)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全镇的整体形势。多次召开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结合集中调研走访,对各村(社区)班子状况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分析,分类排队。

  早攻难点打牢基础。前期确定了茅田村为今年的软弱涣散村,深入分析形成的原因,明确了整顿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实行动态销号管理。严格按照“先整治,后换届”的原则,逐条分类进行整治。对4个换届困难村逐村建立了工作预案,分类开方、对症下药,分别明确2-3名党政领导作为指导员,紧盯村情动态,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和矛盾,制定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备而战。

  早定目标有的放矢。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统筹,联系领导包保负责制,抽调组织办、民政所精干力量成立换届指挥协调办公室,派出了14个督查指导组,分片、包村具体指导,对个别选情复杂、矛盾易发的重点难点村(社区),选派精干力量,全天候驻村。对照省、市、县提出的村和社区“两委”职数配备要求,制定了本镇的配备方案,严格制定了各村(社区)“两委”配置方案,交叉比例等,并拟定了“一肩挑”村(社区)的详细方案,确保组织意图贯彻落实到位。

  精准指导有效落实。开展了多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对相关业务知识和程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建立了各村(社区)指导组组长负责制,切实做好各村(社区)的换届程序监督和业务指导工作,并明确了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办主任、民政所所长负责全镇的换届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的解答工作,确保统一口径。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单,建立微信群,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指导。

  精心组织推选工作。结合前期调研走访掌握的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把较为稳定的,没有明显矛盾的村(社区)优先进行推选,便于集中力量对选情较为复杂村的进行推选,针对一些重点难点村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抽调公安、司法、综治等部门人员组成应急小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精确任务责任到人。坚持换届情况日报告制度,推行一个阶段一汇报、一个阶段一培训、一个阶段一回查、一个阶段一督导。镇党委书记同每个督查指导组组长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各村(社区)的任务和责任,抽调镇机关干部参加村(社区)“两委”的候选人推选和选举工作,确保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有责任,每一名机关干部都有任务,做到了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严把人选标准关。认真执行好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71名上届村(社区)干部进行了“预检”,严格开展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建立了相关台账,坚持早谋划、早排查、早部署,对“预检”不合格的2名人员提前取消候选人资格,并做好思想工作。

  严把资格审查关。坚决贯彻落实县乡村三级资格联审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按照实际开展村级初审,组织镇纪委、组织、综治信访、司法、宣传、安监、环保、公安等8个部门对换届的166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共取消候选人资格3名,其中正职人选1名。

  严把结构优化关。对年龄、学历等条件不够的干部,不简单划线,不搞“一刀切”,对一些身体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带富能力强的干部,鼓励他们继续留任。进一步合理搭配村(社区)“两委”班子,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本地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引进村(社区)“两委”正职1名,“两委”干部12名。同时,鼓励表现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和计生专干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共有12名村级后备和计生专干进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抓推选尊重民意。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中,14个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严格按照“七种不能”“七种不宜”情形要求,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出下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在村(居)委会换届中,前期充分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村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按阶段发布选举公告,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正确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成员担任选举委员会主任,加强对选举委员会的业务培训,严格控制流动票箱的使用,抽调镇机关干部到各村(社区)分片开展村(居)委会候选人推荐工作。

  抓选举严格程序。在选举前精心组织、集中精力,分工负责,认真做好选举前的准备工作,提高党员参会率和群众的参选率,确保选举成功。采取先易后难方式,把相对平稳的村(社区)排在前面,相对复杂的重点、难点村排在后面,把拟任“一肩挑”的,女性村委会主任的村(社区)排在前面进行推选和选举,以便整体把控,及时调整,确保完成比例要求。积极创造宽松严肃的环境,确保每个参加选举的党员群众都能充分行使个人的民主权利。选举全过程都在镇换届选举指导组的指导下,在党员代表和观察员的监督下进行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不搞暗箱操作。

  抓纪律风清气正。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和工作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了《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等电教片,通过微信群经常发布关于换届纪律要求和换届注意事项,及时通报我县的各类破坏换届、违反换届纪律的相关情况。发放了换届纪律提醒卡300余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00余份,签订“四项承诺”160余份。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各村(社区)党建指导员与村(社区)党员、村民代表、指导组成员、进退留转同志、老村干部等开展谈心谈话1500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依法依规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及时掌握情况,不断强化责任,筑牢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和党员的思想防线。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破坏干扰选举行为的摸排力度。坚持从严从快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处理拉票贿选案件1起,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开展换届风气巡查工作,开展“驻点式”“打靶式”精确督导,保证了全镇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