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村和社区“两委”换届
卢村乡做到“五严格”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329 字体 [ ]

  为切实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相关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换届选举环境,卢村乡党委认真做到五个严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严格职数设置。卢村乡根据省、市、县委文件要求,科学谋划,严格规范设置村(社区)两委职数,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资格条件,列出候选人资格条件“正负清单”,严格把控职数中年龄、文化程度、女性职数等比例。本次换届选举全乡共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85名,包括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66人,村(居)委会成员41人。其中“一肩挑”7人,占53.8%;“两委”交叉任职22人,占25.9%,较上届相比均有提升。“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7周岁,35周岁以下27人,占31.8%;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50人,占58.8%;党员75人,女性31人,分别占88.2%、36.5%。通过本次换届,各村(社区)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提升了班子整体功能。

  严格资格审查。为保障换届选举的公正公开,卢村乡严格对照“七不能七不宜”标准,通过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县乡村联审制度,村(社区)党组织、村民(社区)选举委员会、乡有关部门及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县纪委监委和组织、民政、司法等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

  严格流程规范。为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卢村乡严格规范换届工作流程,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参与换届的各村(社区)两委、村民(社区)选举委员会、乡相关内设机构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及时发放工作提示单,每一个流程都做到安排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乡党委每周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本阶段换届工作进展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换届选举期间,全乡共召开各类推进部署会议5次,专题培训会3次,集中谈话会议2次,个人谈话百余次,各村(社区)换届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换届各阶段工作开展。

  严格纪律监督。纪律是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卢村乡纪委在选举工作中做到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在选举开始前,广泛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在选举期间,及时通报换届期间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在村庄内开展流动宣传。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对在选举中有疑似扰乱选举秩序的人员,开展重点警示谈话,重点管控,保障安定有序的换届环境,换届选举期间未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严格离任审计。为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顺利交接,卢村乡在对各村(社区)的村级财务清理和“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做到认真审核、严格审计。重点聚焦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发包及管理情况、土地补偿分配和使用情况、村级债权债务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小金库”账外账治理情况等七项主要内容。在审计工作中加强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相关内容重点核实,并对审计结果实行公示,目前卢村乡已全面完成审计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