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方继凡:致富路上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714 字体 [ ]

茶为国饮,猴魁为最。太平猴魁产于黄山脚下,是中国十大名产之一,是中国绿茶的骄傲。而在黄山市黄山区,说起黄山市猴坑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继凡可谓无人不知。作为茶叶界的后起之秀,他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一年一个飞跃,一步一个台阶。

 

十几年来,他带领全村人民大力发展太平猴魁茶产业,从一个经济落后村发展成为全区乃至全市有名的富裕村。他的企业猴坑茶业有限公司两度被评为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他更是周边群众的致富带头人和主心骨。

 

11.jpg

方继凡和村民们一起讨论种茶。新华网发(余康生 摄)

 

  创业:三次失败仍不放弃

 

1982年,方继凡通过入伍走出了大山。4年后退伍回乡的方继凡被安排在县城汽运公司上班。不想这样平淡过日子的他开始了创业,卖猪饲料,办养鸡场,开渔具店,由于缺乏经验,三次创业都没有成功。后来在朋友的启发下,方继凡决定发展家乡的茶叶太平猴魁。

 

“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将茶叶销售出去。”在成立新明猴村茶场之后,方继凡开始辗转于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卖茶叶。1998年,他在北京每天骑着自行车,用塑料袋装着茶叶在大街上推销,但由于当时太平猴魁名气不大,茶叶制作不精良,很少有人买。“你这是什么茶叶,是不是梅干菜?”在屡次碰壁后,方继凡觉得这样下去太平猴魁肯定发展不起来。

 

2000年,方继凡认识了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家王镇恒,王教授说:“太平猴魁要走品牌发展之路”。在王教授的启发下,方继凡借钱买回了“猴坑”商标,成为“猴坑”牌太平猴魁商标的合法持有者。2002年,中国(芜湖)国际茶博会上,方继凡拿出两百斤的优质猴魁举办万人免费品茶活动。2003年,黄山国际旅游节,方继凡用一辆中巴车拉了价值20万元的优质猴魁到活动现场供人们免费品尝。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太平猴魁的名声越来越广,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宣传是一方面,但重要的是保证茶叶的质量。”作为太平猴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继凡一直坚持鲜叶的“四拣八不要”、炭火锅式杀青、竹制烘笼足干等核心制茶技艺,确保猴魁的传统品质。在坚持传统技艺的同时,方继凡也在探索制茶技艺的创新。2002年,方继凡将传统的手工制茶技艺和现代工具结合,使得茶叶的外形更加美观,味道更加纯正。

 

为了维持太平猴魁茶品牌声誉,方继凡对太平猴魁核心产区做了一系列保护工作。他带领猴坑村村民,本着“地域大保护,核心小保护”的原则,与村民和派出所制定了《村民公约》和《警民共建》,禁止外地鲜叶和干茶运往本地进行加工销售,保护太平猴魁的纯正性。

 

在方继凡的努力下,“猴坑”牌太平猴魁从当初被别人看不起的“梅干菜”,成为了“国礼茶”。2011年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2012年又被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黄山地区及太平猴魁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22.jpg

现在的猴坑村村貌。新华网发(余康生 摄)

 

  领路:“村民投票选我,我就得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2005年,方继凡在村民投票选举中高票当选为猴坑村村委会主任。“大家选我就是信任我,那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村子发展的更好。”方继凡说,做什么事之前要有计划,有理念,不能盲目去做。

 

2005年以前,从猴坑村到黄山市只有水路可以通行,村民出行很不方便。“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发达才能让村民走出去,让外面的人走进来。”方继凡担任村委会主任之后,首先做的事就是修路。修路听起来是简单的事,但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修路的时候村里没有集体资金,是方继凡自己拿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才开始将路修起来。”老村委会主任叶治平说。

 

2012年,建设美丽乡村之际,方继凡带头整理村庄的村容村貌。7月天气炎热,方继凡亲自带队整理村子里的旱厕,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将村里的旱厕拆除,修建了新式旱厕。在为建设猴坑村文化广场出差途中,方继凡遭遇车祸,断了六根肋骨,腿部三处骨折,抢救一周后才转危为安。但是在医院短暂休养一段时间后,方继凡就转院回到黄山。“我是村书记,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我来处理,我必须回来。”方继凡说。

 

然而,还没等方继凡痊愈,一场特大暴雨侵袭黄山市,最大降雨量达到每小时300毫米,猴坑村受灾尤为严重,村庄多处道路出现塌方。“当时方书记身体还没恢复,被人用担架抬着带领党员们一起组织村民撤离,事后还带领大家一起清理村庄。”猴坑村老会计李宁生回忆说。

 

担任村干部后,方继凡以“振兴茶业,致富茶农,诚信经营”为宗旨,开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形式,带领村里更多人致富。目前,猴坑村茶叶产值5000多万元,茶农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核心区茶农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20万元,并获得全国百家名村、全国幸福指数十佳村、农业部全国“美丽乡村”等称号。

 

333.jpg

方继凡看望汪今兰老人。新华网发(余康生 摄)

 

   追梦: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他人和社会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他人和社会。”这是方继凡经常说的一句话。每年,方继凡都会拿出十余万元用于帮扶困难群众。

 

叶秀华是村里的孤寡老人,经常得到方继凡的帮助。“平时老人想吃什么,方书记都会买给她吃,有时候村子里买不到的,书记会去县城里买。”村干部饶秀兰说。2018年村干部换届选举前,老人身体已经快不行了,但还是撑着一口气说:“我一定要等到方书记再次当选我再走。”选举当日,老人如愿给方继凡投了一票,不久后便去世了。

 

猴坑村中潭村民组在一片湖水中的小山上,与外界交通只能靠船,75岁的汪今兰老人和老伴两个人一起生活,无儿无女。2008年,方继凡认汪今兰为干娘,每个月都会带些生活用品和钱去看望她。“他对我比亲儿子还要好。”老人坐在火桶里,一边烤火一边说。有一次汪今兰感冒发烧,方继凡连夜带她去医院治疗。去年11月汪今兰种菜时摔倒,方继凡当时出差在外,回来后第一时间去看望她。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方继凡以猴坑公司为依托,推行“公司+能人党员+农户”的结对帮扶模式,与贫困户签订茶叶订购协议,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兜底收购茶叶,贫困户的茶叶收入年年增长。

 

2013年茶叶市场不好,为了帮助茶农拓宽销路,方继凡开始发展电商销售。他以市场价格收购茶农的茶叶,但几乎不加价在网上销售。这样的销售方式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还要承担电商的包装、物流等费用。方继凡觉得,猴坑公司的发展,有赖于猴坑村茶农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现在的猴坑村灰瓦白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交通便利,村民收入大大提高,但这些还没有让方继凡感到满足。“现在的猴坑村和以前比是一个样,再过几年你再来看,它会变得更好。”方继凡说,他要将猴坑村打造成中国生态名茶第一村。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