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仗“锤”走天涯找出国家宝藏——张怀东坚守岗位26年 在探矿事业上业绩突出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697 字体 [ ]

在26年的时光中,作为一名地质勘探队员,张怀东总是游走在条件艰苦的山间小道。从地质填图、编录到室內资料整理、编写报告,张怀东熟悉了一整套野外地质工作,还先后参加过多幅1:5万区域地质填图和矿产勘查项目。为了找矿事业,张怀东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 2010年,张怀东荣膺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国寻宝。

 

1992年,张怀东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地质勘探的工作异常艰苦,在大山里,张怀东需要做看水泵、搞测量等工作。面对海量工作,张怀东没有选择埋怨,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地质勘探的专业知识。2005年,张怀东所在的勘探队申请到国家地勘专项费项目《滁州市琅琊山铜矿床深部资源勘查》,为濒临资源枯竭的琅琊山铜矿寻找深部接替资源,张怀东担任该项目负责。在专家指导下,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在500米以下底部接触带中发现具有工业价值的铜(钼)矿体,可新增铜金资源量10万吨,可延长矿山服务年限30年,使老矿获得了新生。

 

2008年9月4日,张怀东在位于海拔400多米高的山顶钻机编录时,在512.16米处发现了钼矿。 2008年年底,从沙坪沟地区传来捷报:首孔即见近700米厚的工业钼矿体,之后4个钻孔都孔孔见矿。大别山区东段无大矿的历史就此改写。 2010年3月开始,他又继续主持《安徽省金寨县沙坪沟斑岩型钼矿详查》项目。沙坪沟钼矿探明储量245万吨,经过专家评审,该报告被评为优秀级,成为单矿体世界第一的特大型金属矿床。

 

2009年9月,张怀东因胆囊切除手术住院,刚拆线第一天,正赶上专家组对金寨沙坪沟钼矿集中考察,张怀东立刻返回项目部做相关情况汇报。26年里,张怀东始终奋战在地质找矿第一线,承担的省内多个重点找矿项目均取得重大成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0年,张怀东荣膺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成为“心动2011·安徽年度新闻人物”。2012年荣获“安徽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安徽商报)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