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资讯/乡镇动态
卢村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善治”铺路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494 字体 [ ]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是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人口流动加快、小康村薄弱村并存、项目征迁土地、群众精神需求提升……基层治理面临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基层治理的新方向在哪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广德市卢村乡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从“三治”到“善治”,全力铺路乡村振兴。

卢村乡地处皖浙交界处,交通便利,境内80%以上土体是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地,自然生态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有长三角后花园之美誉,更有“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省级“民宿小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生态美食乡村”一系列荣誉傍身,乡域范围内有中大型民宿旅游类企业20余家、农家乐70余家,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仅民宿餐饮产业就达1.55亿元,2021年在谈在建旅游项目10余个。从确立“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战略到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该乡用了接近10年时间,而所有发展成果都孕育于和谐乡村治理的丰厚土壤。

自治有序增活力

“璞玉天成,何况雕琢”,从2011年开始,卢村乡累计投入2500万元用于乡容村貌打造,目前已创成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5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1个人居环境整治点通过验收。但这项工作启动之初,缺资金、少经验,众多困难中最突出的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当地群众对这项工作很不理解,以为这是政府的事情,做好了就是政府的政绩,做得不好也跟自己无关,“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甚至有些在群众中威信很高的村民,不仅百般阻挠,还四处散播村干部借建设为个人捞取好处的谣言,影响很坏。想尽各种办法后,村干部邀请这部分村民加入美丽乡村建设来,“百闻不如一见”,大家为自己过去的做法感到很惭愧,部分人不仅出钱出力,还主动去做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从这个负面典型转型中获得启发,卢村乡在随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求各点位村均成立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多是在家务工、热心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村民,理事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是调动群众、事半功倍的自治典型经验,此外,成立农家乐协会解决农家乐遍地开花后的质量把关问题、兴建新风堂万寿堂狠刹攀比铺张歪风邪气、拟定“我们的约定”接地气村规民约真正促村民自治作用发挥……不讲困难,只谈办法,摸着石头过河中,卢村乡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形成了很多宝贵自治经验。

法治有序强保障

从2017年10月起,卢村乡13个村(社区)签定法律顾问合同,顾问主要对村和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讲、村级合同清理、矛盾纠纷调解、项目合同审核等服务,满足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把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

面对乡域发展中的矛盾,卢村乡坚持网格化管理和“温暖星期一”活动(每周一乡包村干部到联系村(社区)开门接访),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排查矛盾纠纷苗头隐患,许多集中在国土林业、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具有农村特点的矛盾纠纷都提前得到了排查和化解,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目标。

同时,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卢村乡还提出“一线党委会”工作机制,由乡党委组织乡领导班子、有关职能部门、部门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村民代表参加,把党委会开到田间地头,开到村组一线,一线问诊、上门会诊,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

党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不断提出新要求,乡村治理更要守住法治底线,卢村乡在基层治理中坚持法治思维,引导广大干群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线调解矛盾、主动靠前办事,逐步在乡村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德治有效扬正气

卢村乡德治工作集中体现在好人品牌创建上。卢村是广德市好人评选工作的发源地,工作曾获中组部肯定。坚持开展好人评选活动以来,卢村乡共评选出148名“最美卢村人”,其中1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获评“宣城好人”,54人获评“广德好人”,目前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更新。

从选好人到学好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借全市文明创建东风,卢村乡依托中国好人谈贤贵“守护母亲湖”志愿服务队,结合各村实际成立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3年累计开展了近2000场文明实践活动。德治的春风化雨之效,在思想源头润滑着我们社会治理的边边角角,卢村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凝聚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在全乡范围形成文明新风尚,反哺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正航向

“三治”古已有之,坚持党建引领是卢村乡三治融合的鲜明特色,为全乡社会治理工作指明方向。乡党委通过党建工作“月提示季调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村组干部定期议事等,紧紧抓牢用好村两委、党员、村民组长三支队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统有效,为全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面对新时代、新特点,卢村乡的党员思想教育坚持形式求新、效果走心——好人表彰活动现场,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字字铿锵小山村久久回响;廉政课堂落座密林伴小溪,互动式教学帮助青年党员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口子;疫情期间迅速开通党课直播间,全年学习不打烊……不要“大水漫灌”,坚持“精准滴灌”,卢村乡党委在党员思想教育上以“匠心”践“初心”,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高度统一,为全乡各项事业发展立好安全门。

疫情、防汛、抗旱、暴雪,每一次危急险重的情况考验着党组织,也锤炼着基层党员党性。疫情期间,有的贫困家庭没有电脑,父母手机也付不起网费,村党组织就把这些小孩接到村里,给他们提供电脑和中饭,年轻的村干部还当起了辅导老师;疫情宣传进入疲劳期后,驻守防疫一线的普通党员用方言录制了防疫音频,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一个党员一面旗,干群联心为全乡各项事业发展服下定心丸。

近10年来,卢村乡在社会治理领域孜孜耕耘,培育出一个又一个子品牌,是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在基层探索实践的生动写照。2021年年初,卢村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教育实践基地正式落成,全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工作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时代乡村治理力量的绵绵注入,让卢村乡各项事业发展活力生辉,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