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机关党建
桃州镇第四小学党支部:深耕三大课堂 构建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01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437 字体 [ ]

 

桃州镇第四小学党支部树牢“党建+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营造党建核心引领、师生聚力共推良好发展氛围。

强化思政课堂,点亮信仰之光。校党支部通过整合资源,强化阵地建设,构建了由党建红色阵地、向阳展厅、“向阳宝贝”雕塑、主题向阳园、阳光农场、法治广场等以“向阳花”为主要元素的特色文化体系,完成了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一体化”建设,让广大师生时刻融入在思政教育之中,浸润心灵。校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上好示范课,推进学校思政教学改革和创新,探索出“党员名师课堂”“党员班主任青蓝结对工程”等锤炼党员初心使命的新模式,目前共开展7期,带出近40名教师,其中骨干教师10人,有效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思政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系列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亲子阅读、征文、讲故事等形式,引导学生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开设“周一线上升旗仪式”“阳光心理健康课”“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网上祭英烈”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活动课,积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构建德育课堂,铺就人生底色。校党支部以“向阳而生、淳美天成——为精神明亮的人生奠基”为内核,以培养“阳光少年,谦谦君子”为目标,构建了“阳光润德,向日而生”七彩德育课堂。通过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分别惯以理想、活力、感恩、创新、责任、和谐、诚信等七个主题,将培养爱国主义、阳光自信、懂得感恩、激励创新、责任担当、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价值追求融入到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在潜移默化中铺就好孩子们的人生底色。围绕“七色主题”,校党支部先后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向阳少年学党史”等系列活动共近80次,并组建学雷锋公益小天使“向日葵”总队,招募了498名志愿小天使,开展“敬老爱老情暖夕阳” 等公益活动30余次,志愿时长平均每人达65小时,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夯实了基础。学校德育工作案例《阳光润德向日而生》于2020年11月入选教育部首批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激活公益课堂,共筑育人暖巢。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的作用,做好在职党员联系社区工作,学校党支部与社区携手共建,围绕心理健康、道德实践、法治教育、爱国教育等主题,积极开展“七彩课堂”“四点半课堂”“课后延时服务”“线上家庭教育公开课”等公益送教活动20余次,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寒暑假时,志愿者教师们放弃休假,为未成年人辅导课业,并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特别是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有效强化了对孩子们思想、心理上的呵护。党员教师还为学生家长解读招生政策、分享家教经验、定期走访学生家长等,有效提高了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融合,受到了家长的欢迎、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