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选派选聘/工作动态
佛堂村:红草莓引领乡村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13667 字体 [ ]

佛堂村在广德市来说是个小村,一没资源,二没企业,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去年以来,佛堂村围绕“田园水乡,幸福佛堂”的目标,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佛堂新发展。

一、小治理推动乡村“大变化”。近年来,佛堂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民的广泛认可。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拆除老旧危房30余间,拆除残垣断壁1200平方米,已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11户,村民自改640户,覆盖佛堂村90%以上的人群;高标准建设村民公厕4座;关停辖区内2处养猪污染企业,清理污染水塘面积2000平方米,投入94万元建设高墩村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24小时常态运行,日处理污水24吨;建成垃圾中转站3个,年转运垃圾600吨,基本实现垃圾转运全覆盖。超额完成全市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目标,获评“广德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到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落户我村,多方筹集资金,争取项目,先后对村内主要干道进行亮化、绿化、美化,安装节能路灯250盏,绿化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播散花卉种子100公斤,绘制文化墙1500平米,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一处,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田园水乡,幸福佛堂”成效凸显,为我村日后进行三产融合,打造草莓采摘、旅游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田园水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小草莓带动乡村“大产业”。草莓种植在佛堂村已有30年历史了,多年来,佛堂村草莓受种植规模散、没有品牌效应等因素的制约,始终没有做大做强。2021年,成立了广德市芽元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整合现有产业基础,依托宜居生态环境,整合项目资金500万元,建成120亩的草莓示范基地,形成“一莓一瓜”“一莓一蔬”的轮作种植模式,每亩收入超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500人就业,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当前,已流转育苗土地20余亩,在专家指导、大户参与的基础上,预计培育优质草莓种苗100万株,为莓农提供优质种苗。

三、小服务促进乡村“大发展”。佛堂村将围绕“党建家园、产业果园、文化故园、人才乐园、生态游园”,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是以环境促发展。持续开展“五清一改”,因地制宜,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13个自然村分为常态管护、优化提升、全面整治三类,进行差异化投入和整治,对村6名保洁员实行一月一考核,提升工作效率;抓住无量溪治理项目机遇,完成高墩1.9公里沥青道路修建,1个停车场、多处绿化节点建设,完成孙家塘等塘坝和河沟清淤治理;发动村民打造房前屋后“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打造“出门见绿、四季有花”的森林村庄。二是以产业促发展。当前我村还处于发展的创业期和困难期,现阶段将以草莓产业为载体,持续通过大棚租赁、生产销售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盘活资源、壮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草莓协会,为莓农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肥料供应、统一包装、产品营销等配套服务;发挥芽元草莓专业合作社作用,做大做强草莓基地建设规模,做强“一村一品”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在品牌运营上,设计有辨识度的草莓品牌形象,推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草莓在种植、销售过程中的动态等,提升影响力。(佛堂第一书记 黄朝靖)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