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四合乡:探索“微路径”谱出乡村治理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4440 字体 [ ]

四合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管理路径,探索“微治理”基层治理模式,谱出乡村治理新乐章。

集聚“微力量”,唱响“幸福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将村干部、党支部骨干党员、村民组长、法律顾问、片区民警等多种力量全部纳入治理队伍,治理触角延伸到户,集聚“微力量”。各级网格组成人员参与到矛盾排查、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防洪防汛、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将党建力量传入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开展“微服务”,调出“和谐音”。为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合乡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合基层治理力量,关注“四类人”、织密排查、巡防网。安排机关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城管队员组成“巡逻队”,每日三班,开展全域全天候巡逻,从以往的“单打独斗”转向“联合作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积极走访、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疑难问题。今年以来,解决群众烦心事、化解群众矛盾40余件,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实行“微共治”,奏出“满意曲”。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路子,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制度,开展书记与群众月下共话乡村振兴、村庄整治方案比拼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共同参与到村集体事项决策,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权自己使、自己的利自己享”。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