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新杭镇:多措并举推进选调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723 字体 [ ]

 

为进一步提升选调生队伍建设整体水平,切实将选调生工作抓实抓细,新杭镇坚持提高站位、把准定位,充分认识做好选调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将用好、管好、育好作为推进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主要目标。

以用为本,在实干里长才能。首先是注重提升选调生能力的全面发展,要求他们切实深入基层实际,主动参与到农村工作的各项具体性事务中去。与村干部一道,在产业发展、矛盾调解、基层党建以及工程建设等涉及农村发展方方面面的一线工作中进行锻炼,接触轻重缓急不同、解决方式多样、形势发展多变的各种疑难琐事,通过身体力行的实干全方位提升选调生的工作能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基层工作生活的节奏,补足工作经验欠缺的短板。其次是根据选调生所在村(社区)的实际工作需要和选调生个人专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在产业发展比较好的村(社区),安排他们参与更多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培养“经济专家”;基层矛盾比较多的村(社区),通过学习矛盾调解的方法着重增强选调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调解专家”;以及党建引领示范村,依托扎实的党建工作基础,为选调生熟悉组工业务,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提供平台,培养“党建专家”。

以管促用,在教育中筑根基。一是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要求,完善日常考勤制度,通过不定期电话访问和实地走访了解选调生在村(社区)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文件规定严肃请销假制度,帮助选调生树立规矩意识、规范行为习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系统的选调生考核办法,坚持定期考核与平常考核相结合,为选调生在村(社区)工作制定具体的任务清单,要求他们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组工信息、国情调研报告以及选调生日志等考核材料的撰写任务,将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镇对村(社区)绩效考核体系中,全方位完善选调生管理工作;三是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安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以及镇分管相关工作的领导与选调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最新的工作、生活动态,同时要求选调生汇报个人近期的相关工作总结、遇到的困难以及感悟心得,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管育结合,在关爱下促成长。首先是重视选调生培训工作的开展,将选调生作为重点培训对象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发展理念、业务知识能力等多个方面,并且不局限于纸面教学,通过参观时空长广、杭村大捷等革命历史纪念馆以及开展实地调研这种身临其境的方式更好地提升选调生各项能力和认知水平。其次是建立传帮带制度,指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对选调生进行一对一和多对一的结对帮带,由他们担任选调生在村(社区)工作的引路人,帮助选调生顺利完成角色的转变,通过工作上的协作互助以及处理大小事务过程中的手耳相传,教授选调生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最后是举办不同层次的经验交流座谈会,选调生相互之间交流工作中的收获和遇到的问题,参会领导针对性地给出意见建议,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