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桐汭街道:“骑”力迸发,让基层治理有“新”更有“心”
发布时间:2023-04-0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176 字体 [ ]

今年以来,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桐汭街道党工委聚焦辖区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和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业态健康发展新模式,激发新业态就业群体基层治理活力。  

以主体责任为引导力,重点推进。桐汭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街道2023年度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形成社区摸排、部门走访、党工委兜底的责任体系。组织“拉网式”走访调研,建立桐汭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工作台账,开展实时企业运营状况监控,抓好跟踪管理,动态更新。全面压实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针对有条件成立党组织的,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实现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各个角落。探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多方共管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座谈会,解决实际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以典型打造为驱动力,示范引领。通过前期走访摸排,街道与美团外卖公司积极沟通,成立桐汭街道“骑先锋”党支部,任命群众基础好、党性修养高、责任意识强的党员为党支部书记,挑选业务能力强的党建骨干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城市红色驿站为载体,着力打造“骑士驿站”等服务站点,充分发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利民作用,为外卖骑手提供充电饮水、取暖歇脚、读书议事等服务,定期开展支部党员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各级先锋网站等媒介,通过理论知识线上共享等方式,将党的最新理论送入新就业群体之中,打通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以先锋带动为凝聚力,身份亮明。充分发挥外卖骑手流动性大、联系面广等优势,引导党员骑手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活动,推进新就业群体进入基层治理队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桐汭街道“骑先锋”党支部党员的带动下,以20余名美团外卖骑手为主力军的爱心配送志愿队,积极开展“暖心包”配送活动。鼓励骑手亮身份、作表率,动员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骑手党员就近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展示“先锋骑手”风采,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群体钻研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