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卢村乡:“三个坚持”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712 字体 [ ]

近年来,卢村乡始终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抓严组织建设、做实共建联盟、打通治理末梢上持续发力,坚持做好常态考核、党建联建、党群议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坚持常态考核,抓严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让考核作用发挥更加精准有力。细化考核指标,制定年度考核细则,突出各项工作评分要点、具体分值、评分标准等内容,确保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严格考核检查,成立考核小组,通过季度各片区交叉互查,年度统一检查,全方位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问诊把脉”,查摆问题,同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将开展农组考核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党建联建,做实共建联盟。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的目标要求,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联盟单位党组织的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甘溪村党委与广德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党支部及企业协商,按照“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发展融合”总体思路搭建党建协作平台,开展各类各式党建联建活动,在对接沟通、互相学习中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笄山村党总支与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建立联建共建协议,挂牌运行“笄山村·笄山竹海电力驿站”,通过沟通交流、联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创建“党建红·生态绿·乡村美”党建品牌。  

坚持党群议事,打通治理末梢。健全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机制,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常态化召开村组干部例会,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和党员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就村级事务决策进行商讨,让村民将“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反映出来,第一时间解决村民合理诉求。依托唐流村“神树谷百姓说事点”、清方村“许家湾党群议事亭”等贴近群众、内涵丰富的“共建点”,召开各式各类“板凳会”,宣传党的声音、调解邻里纠纷、收集村情民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全乡范围内搭建“党群议事”平台,架起党群“连心桥”,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