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广德县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实现“三多”
发布时间:2017-12-11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867 字体 [ ]

  村级后备干部是村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是村级建设发展的希望。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保障村级发展的动力源泉,广德县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在选拔、培养、保障上出实招,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多渠道选拔。2012年以来,先后两次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采取“设定村级辅助性岗位、乡镇出资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三推两试一审”和动态管理模式,重点从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回乡高校毕业生、企业骨干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即:村级组织推荐、党员群众代表推荐和个人自我推荐这三种推荐方式,笔试、面试这两种考试方式,资格审查这一种审查方式,确保每个村培养3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其中至少有1名乡镇出资购买服务的后备干部在村工作,为村级班子建设储备了后备人才资源。截至目前,全县136个村(社区)共选拔410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152名在村工作。410名村级后备干部中,35周岁以下的349名,占后备干部总数的85.1%,党员219名,占总数的53.4%,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326名,占总数的79.5%。
  二是多岗位锻炼。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素质,打造培养锻炼的平台,广德县组织开展以“百名后备集中轮训”、“百名后备服务项目”、“百名后备助企锻炼”和“百名后备轮岗使用”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百”行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致富本领强、业务能力精的村级干部后备队伍。也就是组织100名左右村级后备干部举行全县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100名左右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本乡镇或户籍所在村(社区)综治维稳、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三线四边”整治等中心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选派100名左右村级后备干部到企业服务锻炼,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安排100名左右村级后备干部到信访、计生等岗位挂职,着力提高处理村级事务能力。截至目前,共有336名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培训锻炼。
  三是多方位保障。在待遇保障方面,制度化保障村级后备干部工资待遇,全县9个乡镇中,4个乡镇按村“两委”一般干部待遇的100%予以保障村级后备干部,年平均工资达4万元,其他5个乡镇均按不低于村“两委”一般干部待遇的80%予以保障,年平均工资达3.4万元。在激励保障方面,加大在村级后备干部中评先评优力度,2017年,32人次荣获县乡两级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3人在2016年被推选为县党代表,58人当选为乡镇党代表。在政治保障方面,加大村级后备干部提拔使用力度,2016年,全县29个村(社区)试点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共聘任村级专职工作者117名,其中村级后备干部16名,占总人数的13.7%,现738名在职村“两委”干部中,曾担任过村级后备干部的共38名,占总人数的5.1%。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