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理论文章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7-12-19 作者: 县委党校 赵云波 浏览次数:9205 字体 [ ]

  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指出,强调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
  党成立96年来之所以保持团结统一,始终不断进取奋斗,同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是分不开的。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政治性就是党的最鲜明特色。党的二大上,中央决议就明确提出:“一切重大政治问题,由中央委员会授以方略。”其后,伴随着大革命的失败,党在严峻的形势中越来越强化对党员政治意识的培养,使讲政治的习惯在党内日益制度化和常态化。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每一次决议,都强调党员必须有无产阶级的政治信仰,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要坚决服从党组织。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面来,中国迎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实现历史性大跨越。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与讲政治传统的坚守同样密不可分。
  当前,“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日益成为党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提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将讲政治提到一个新高度。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他特别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惊涛骇浪中,坚守讲政治传统,让党得以不忘初心,沿着正确的航向不断前行,铸就强壮健康的体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
  第二,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源自中共成立以来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十八大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从政治上暴露的越来越充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更新了党内政治生活气象,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良好政治氛围。全党也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过去一个时期管党治党宽松软,对政治建设没有抓好。加强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建设的最有力的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是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中肯评价,既凝练再现了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实施“新的伟大工程”这段重要历史,也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历史自觉。注重政治纪律,强调政治建设,正是我们党能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第三,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前苏联东欧巨变的前夜,这些国家党员占人口的比重都不低,一般在6%以上,其中罗马尼亚是党员比重最高的国家,达16.1%,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共产党员,但是当时垮的最快的也是罗马尼亚,政权尚未瓦解,这些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意志早就先行土崩,作鸟兽散,各奔前程,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上留下了著名的“罗马尼亚悖论”,给我们今天开展新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留下最深刻的教训。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只有57人,到1945年七大召开时也只有121万人,不足当时中国人口的0.3%,只能算是“星星之火”。然而,尽管党员数量不多,但共产党充满了生机,因此才能“唤起工农群众千百万”,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凭的是当时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与信念,敢于战斗、敢于牺牲的精神,而不是因为人多势众。当前,一些投机分子将入党作为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手段,为的是升官发财、谋取个人不正当利益,一如当年一些罗马尼亚共产党员,空担党员之名,不行党员之实。“罗马尼亚悖论”警醒我们,只有抓好政治建设,才能坚定全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党的建设才能扎住根。政治建设抓好了,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反过来说,忽视或者弱化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强调政治建设到十九大报告将其放在党建八大任务第一位,正是着眼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