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党建典型
杨滩镇桐花社区“1+5”工作法 引领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2-19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0400 字体 [ ]

  宣城市广德县杨滩镇桐花社区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一个中心目标,主动作为,靠前跟进,打造“安居社区、温暖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共建社区”,提高社区党组织在居民心中的地位,凸显党员在群众中的作用,努力创建文明和谐、居民满意的社区。

  一是网格管理,打造“安居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2个网格。通过完善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确定网格长、网格管理员、信息员,建立由党员组成的信息员队伍。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的内容与模式,形成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动态管理和服务。

  二是困难帮扶,打造“温暖社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圆梦活动,切实把服务和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中去。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和联户制度,明确一名党员联系几户群众、结对帮扶若干困难人员,切实做到群众冷暖有人问、疑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

  三是和谐建设,打造“服务社区”。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通过开展“温暖星期一”、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开通24小时“书记热线”,制定村干部值班接待制度,完善接待登记、协调代办服务、办理反馈、工作流程等,使为民服务不间断、社区管理无空白。利用社区宣传阵地和活动阵地,加大社区居民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广大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机遇和平台。

  四是弘扬传统,打造“文化社区”。结合社区居民兴趣爱好,积极引导组建社区舞蹈队、老年兴趣团等群众文体活动队伍,通过文化下乡、七一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现社区文化魅力,使社区党建更具渗透力。通过党员引领,带动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十星清洁户、文明家庭、优秀党员评比等,树立文明向上、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利用社区教育资源,举办公民道德、健康知识、法律知识等培训班,加强居民素质教育,营造讲道德、重礼仪、讲文明、守秩序的浓厚氛围。

  五是统筹协作,打造“共建社区”。统筹整合社区内的学校、卫生院、公安等各类资源,大力实行党建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社区环境联建、文化活动联谊、公益事业联办的共建机制,着力构建社区区域化党建格局。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根据在职党员服务意向,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队划分为医疗卫生、治安联防、法律服务、困难帮扶等类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