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杨滩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1-2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616 字体 [ ]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新征程上的新任务,近年来,杨滩镇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绘制出农村、农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第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一是选优配强班子。杨滩镇通过选聘后备干部、后备书记等方式,吸引一批致富能手、在外创业人士、优秀大学生返乡投身乡村建设。结合村干部的个人专长,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激发村级班子干事的活力。建立完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运用信息化载体,提高村级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健全服务体系。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劳动保障、计生服务等窗口,并实行申请、受理、办理、回复四个程序,力争使办事群众一趟就能全部办结。便民服务事项和流程图按要求上墙,办事结果在村公开栏进行公开,统一印制办事须知和便民服务卡,让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创设“党员固定活动日”、“温暖星期一”、村干部全程代理等形式,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第二,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在乡村建设中的积极性。一是严格把关组织发展程序,有针对性地把村里在各个领域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农村党员队伍中,切实打造一支振兴农村的生力军。以党员示范岗、党员一句话承诺为载体,组织党员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二是激发出党员的建设热情,如在交通道路中许多党员干部自愿将自己的土地置换出来,亲戚朋友的土地优先施工等等,为全镇60多公路道路建设顺利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秸秆禁烧中,党员带头签订禁烧承诺书。在河长制中,实行民间河长,聘请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河道监督员,部分党员主动开展巡河,禁止捕捞,实现了河道监管的全覆盖。

  第三,充分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一是不断完善乡村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人才培训、农业信息资源开发等提供服务。二是以“两改”、“三变”为抓手,立足“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农民入股”,增加农民财产权益,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针对杨滩镇生态环境特征,因地制宜,建设和引进生态旅游项目,以农村“三大革命”工作为重点,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结合河长制强化乡村环境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开展“三线四边”整治工作,对道路沿线环境进行管理和绿化。四是完善乡村文化设施。推进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丰富群众文精神生活,重塑乡村社会规范。五是率先在全县实行“街长制”,建立“一街一长、一街一档”,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集镇建设,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员志愿活动,定期开展巡街工作,集镇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