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新杭镇“五抓一严六到位”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8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449 字体 [ ]

  为切实做好2018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新杭镇党委精心筹备,认真部署,针对村干部老龄化、民生工程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本着“抓早抓实抓好”的原则,通过“五抓一严六到位”,扎实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抓宣传,营造氛围到位。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按照宣传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组织开展换届纪律宣传。结合十九大宣传工作,通过会议、微信、公示栏等平台,广泛宣传“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阐明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纪律,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抓调研,摸清问题到位。新杭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到各村(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村班子总体情况、“两委”个人表现、换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掌握一手资料。同时由各包点领导带队,深入辖区18个村(社区),通过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谈话、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调查摸底。共组织召开座谈会45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12条,充分了解村班子工作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村干部心态、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等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三、抓整顿,因村施策到位。结合村干部在环境综合整治、S215省道改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中心工作中的履职情况,根据调查摸底结果,对村班子进行综合研判,逐村形成分析报告,制定“一村一策”,确定重点村和难点村,找准问题根源,进行整顿。

  四、抓整治,化解矛盾到位。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对影响村级换届工作的各种问题,各司其职,依法依规逐一解决。对于班子不团结问题,包点领导负责牵头解决;对于村干部涉嫌违纪行为,纪检部门负责牵头解决;对于财务管理混乱、账目不清问题,三资办负责牵头解决。

  五、抓培养,储备人才到位。自2012年起,新杭镇通过“三推两试一审”,重点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招录村级后备干部,由党组织进行帮带培养,通过组织培训、实岗锻炼等途径,为后备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提高他们的综合工作能力,从而为村“两委”做好人才储备。

  六、严管理,财务公开到位。村级财务管理一直是影响村“两委”换届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做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新杭镇大力加强“三资”管理,重新制定“三资”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建立村级工程事前申请审批、项目实施专项公示等制度。每年对各村财务进行集中检查和全面审计,对不规范的责令整改,违规违纪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