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敬业”让他的生命绽放光芒——追记新杭镇优秀党员干部王焕林同志
发布时间:2018-07-10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364 字体 [ ]

  2018年6月13日,对于广德县新杭镇干部职工来说,这一天他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好榜样——王焕林同志。他们再也看不到那个笑容可掬、整天忙碌、雷厉风行的王焕林。
王焕林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扎根基层40年,始终勤勉尽责、敬业乐群,曾荣获全县“一线标兵”称号。2015年12月,他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这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患者的免疫力极低,极容易出现各种细菌性感染。最终,王焕林因为并发症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王焕林虽然走了,但是他用力、用心、用情干工作的态度和方法,永远激励着我们……

  用力干事,将工作负责到底
  在采访王焕林事迹过程中,据他同事们回忆,王焕林忠厚本分、爱岗敬业,工作在他的眼中“不是负担而是乐趣”。“工作交给他,我的心里就有底。因为他不到最后,绝不收兵。”新杭镇长薛勇这样评价他。
  王焕林之所以把工作当成“乐趣”,是因为他的心与群众的心紧紧相连。2009年12月,全县对60周岁以上人员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时任新杭镇人社所长的王焕林,为了让老人们在春节前尽快享受到“养老金”,他带领着人社所的同事不分昼夜、连续加班,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有的同事不解地问:“为什么要这么急?他们的钱又跑不了。”王焕林笑了笑说:“快过年了,群众若能早一点拿到钱,过年也过得开心些!”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终于在春节前让全镇8764名老人拿到了“暖心钱”。
  2011年1月,在一起追讨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中,一名贵州籍农民工因家中有事,需要提前回家,但是当时还有2000元工资没有支付到位。王焕林的同事沈俊回忆说:“当时整个案件还在紧张的办理之中,如果提前为这位贵州老乡一人支付工资,势必会引起更大的群体性矛盾。但是那位贵州老乡的回家要求又很迫切。”后来王焕林知道这事后,立即自己掏钱垫付了2000元,让那位贵州老乡满意地回家过年了。“当时他身上只有1400元,还向我借了600元钱,凑齐了给那位贵州老乡的。”沈俊说,“王所长自己从农村走出来,他最能体会到基层农民群众的甘苦。”

  用心干事,将工作变成习惯
  同事们都说,王焕林是个有韧劲的汉子。和他共过事的同事都知道,他只要上班都一定会提前20分钟到单位。最后这种坚持变成了习惯,而这一习惯,竟然被他整整坚持了40年。
王焕林任何时候,工作都是排在第一位的。2012年的一个周末,很久没有休息的王焕林约定家人一起去泾县看望一位亲戚,同时也想让久未休息的自己放松一下。听说他要休息了,全家人都兴高采烈。于是女婿开车,全家人一同驱车去往泾县。大家正商定该去哪些地方逛逛,不想车子刚出广德县境,王焕林就接到一个工作电话,单位通知他有紧急公务,想请他回来一趟。王焕林二话没说,立即中途下车,自己乘坐公交车回程。回忆起这件事情,他的女婿说:“他的敬业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人最宝贵的财富。”
  王焕林还经常利用周末和午间休息时间,加强业务学习。几十年下来,他的读书笔记记下了满满几大纸箱。担任镇工业经济发展局长以来,每季度他都一家一家比对核准企业数据,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用客观数字为全镇工业发展和规划制定“晴雨表”。王焕林还有一个“习惯”也坚持了数年,那就是“现场办公”,几年来,他跑遍了新杭所有企业、所有车间。根据目标任务对企业进行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企业上规模、上品牌,组织传统产业企业外出考察学习,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他跑企业的做法,现在他的一班同事还在坚持。对我们企业的服务很到位、很贴心!”企业的负责人沈柏明说。

  用情干事,将工作植入生命
  新杭镇党委书记张勇国说:“王焕林没有干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做了他的本职工作。但是他在做事时,带着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而且一直坚持不断。这一点难能可贵!”
  2017年,新杭镇对饮用水源地琉璃瓦企业和大理石企业进行治理整顿。当时已经确诊多发性骨髓瘤的王焕林,对领导说:“我对这块工作熟悉,对这些企业主也很熟悉,还是由我来负责这项工作吧!”就这样,王焕林带病出征了。他坚持自己开车前往企业,一家企业一家企业的跑,上门做企业主工作。“他把环保政策给我们讲透,还说关掉企业是为了子孙后代做贡献。”一位企业主这样回忆说。他的同事回忆,那段时间,王焕林在奔波于各企业之间,有时候跑累了就在路边停下来歇一会再继续跑,就这样他硬是跑完了全部琉璃瓦企业。2018年,王焕林同志因病情恶化再度入院,然而在新杭镇主要领导前往看望时,他仍然拉着他们的手,念叨着琉璃瓦企业的整治工作。
  在王焕林最后的的日子里,因多发性骨髓瘤引发脑梗导致他记忆出现障碍。病重期间,王焕林已经不能清晰分辨身边的亲人,连自己手机的开机密码也忘记了,但是当他的女儿帮他解锁手机后,他竟然潜意识地点开了自己单位的微信公众号——“魅力新杭”推送的工作消息。每次说到这一幕,他大女儿王炜都潸然泪下、泣不成声:“我爸爸到生命最后一刻,到了神志不清的时候,内心潜意识竟然还记挂着工作。我佩服我爸爸!”。
  6月12日,王焕林在生命最后时刻嘱咐家人:“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有人曾说:“人类需要富有理想的人。对于这种人来说,为了事业无私奉献是如此的迷人,以至他们不可能去关心他们个人的物质利益。”王焕林同志就是这类“视事业为生命”的人,最终也因敬业而使自己的生命光彩夺目!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