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银发“红袖标”最美夕阳红 ——记马鞍山市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上)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275 字体 [ ]

在马鞍山市花山区,有一群老人退休之后不愿享清闲,而是走出家门、走上街头干起了志愿服务的事业。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是党给了我们好生活。如今,我们人老心不老,还能够继续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感党恩、跟党走、红心向党”,一直是马鞍山市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的19名老年党员以及他们周围众多老年志愿者的初衷与心声。

 

  “建立一支为民服务的‘红袖标’队伍”

 

提到志愿者,人们估计会想到那些朝气蓬勃、满脸阳光的青年们的模样。无疑,“志愿”一词,仿佛本身就透露着年轻向上的气息。

 

然而,在马鞍山市花山区,却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73岁的志愿者队伍,这群爷爷奶奶级的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袖标”。“虽然我们已白发苍苍,步履也不再矫健,但我们为民服务的心永远年轻! ”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书记周圣清给出了她对年轻的理解。

 

“红袖标”爱心助邻社一共62名成员,其中19名党员,成员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1岁。 “年龄这么大,还能干点啥? ”身边的人不禁纳闷。

 

——他们能防盗。一次,周圣清和两名队员在一栋居民楼下巡逻,忽然听到楼上传来说话声:“过去,让我来开。 ”警惕性较高的周圣清当即怀疑遇到入室盗窃。她让同伴呆在原地随时准备报警,自己走上楼去,果然看到一户人家门前围着3个年轻人,正在尝试开锁。 “你们找谁?这是我侄儿家,要我给他打电话吗?”周圣清佯作热情地喊道。 3人一听,立即转身就走,一起潜在盗窃案被轻易化解。

 

——他们能助邻。支部党员王兆沛退休前是水泥厂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利用自己能修能补的手艺,主动承担了为居民维修纱窗纱门的服务。哪家要是纱窗纱门坏了,王大爷有求必应,带着工具爬上爬下,干起活来毫不含糊。看着整修一新的纱窗,居民都会向这位“纱窗王”竖起大拇指。

 

——他们能解难。居民魏大妈因拆迁赔偿,获得了一套新房子。不过,有了新房子,魏大妈却高兴不起来。原来,两个儿媳妇为新房的归属争执起来。

 

“大儿媳说家里人口多,房子不够住;小儿媳说没有固定工作,要房子多一层保障。”了解到魏大妈的烦心事后,志愿者上门六七趟,最终帮忙妥善解决。

 

小区治安巡逻,上门服务维修,矛盾纠纷调解,邻里守望相助,社区文明创建……社区内的大小事务,“红袖标”爱心助邻社都能帮得上忙。 “别看这些大爷大妈们年纪大,为咱们居民没少做服务。”矿院社区居民魏桂英告诉记者,有了“红袖标”,居民生活得更幸福。

 

  “为党工作是我毕生心愿”

 

都已是垂暮之年,为什么还要为那些不相干的事情忙个不停?有人说他们是“闲得慌”,也有人说他们是“瞎折腾”。然而,“红袖标”的动力,来自于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为党工作。

 

“我是个孤儿,是党让我有学上、有工作。为党工作,是我毕生的心愿。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周圣清的夙愿。由于种种原因,早年时周圣清一直未能入党,但她一心向党的志愿却从未动摇。

 

“共产党员,就是为大家做好事的人! ”周圣清琢磨,即使不是共产党员,也能为党工作。1991年退休后,周圣清发现社区不少退休老人都有一种孤独失落感,他们不愿参加社会活动,在家里还经常会与子女发生矛盾。为了帮老年朋友走出晚年生活的灰暗,周圣清牵头组织了“夕阳红”晨练队,带领老年朋友们每天唱歌跳舞做操。老人们有了伴,又有事做,精气神大变样。

 

后来,晨练队发展成为“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队,2015年又正式注册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队伍壮大的同时,他们积极投入到治安巡逻、扶贫帮困、维修服务、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做的好事也越来越多。

 

“吃不完,喝不完,月月有存款。 ”64岁的队员崔传华退休前是单位的技术工,他经常向人“唠叨”,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此生最大的心愿便是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为人民做事。仗着自己“年龄小”,崔传华抢着干那些苦活累活。哪家的电器坏了,他上门无偿修理,购买配件从不让居民花钱。居民想表示感激,就为他下碗鸡蛋面,请他喝个茶,崔传华却总是婉拒:“不能拿居民一针一线。 ”

 

2012年7月周圣清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己的心愿实现了,身边的老伙伴们也不能落下。周圣清心里清楚,“红袖标”年龄偏大,加入党组织有一定难度。为了向党组织表决心,她带领36名队员集体按下红手印、写下入党申请书。后来,队员们又集体写信给省委领导,表达对党组织的无限热爱。 “哪怕入党后只能活一天,也要为居民服务一天。”质朴的话语里透着无比坚定的决心。

 

老人们的决心受到了组织的关注。 2014年底,经过组织培养考察,7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第二年8月,崔传华从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那几天,我兴奋地连觉都没睡好。 ”崔传华激动的话语,仿佛让他胸前的党徽更加明亮起来。

 

  “群众满意我们就觉得值”

 

2015年,“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成立,这是马鞍山市首个老年志愿者党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红袖标”有了更强的责任与使命感,老年志愿者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为民服务当中。

 

“红袖标”所在的矿院社区是个老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住户也多以老年人为主。在平时的服务中,志愿者接触到很多生活困难的老年人。 “咱们都活得好好的,可还有很多老伙计们生活得挺艰难,咱们得想办法帮帮他们啊。 ”于是,帮助老年人,成为“红袖标”的第一任务。

 

今年85岁的赵兴凤老人,是矿院社区最早与“红袖标”结缘的居民之一。赵兴凤幼年就患有残疾,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活动能力越来越弱,平时买个东西都没法出门。而老人的两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每个月只能轮流回来一次照顾老人。

 

“可不能让老人一个人闷在家里。 ”了解到赵兴凤的难处后,“红袖标”便成了老人家的常客。老人没法做饭,志愿者就把饭送到她家里;老人不能洗衣服,志愿者隔两天就去帮她洗;老人头发长了,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她修剪;担心老人身体状况,志愿者还邀请来社区医生,定期上门为老人做体检。 “要不是有这些志愿者,我这几年的日子真的没法过。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赵兴凤激动地说。

 

其实,这些老年志愿者们自己也需要别人的照顾,更何况参加志愿服务是花体力费精神的活。“虽然会觉得累,但能让群众满意,我们就觉得值。”73岁的支部党员王水英说。

 

人老心不老。今年6月,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上,“红袖标”爱心助邻社19名党员在一份决心书上再次按下红手印:“终身奉献余热,建立一支为居民持久服务的‘红袖标’队伍。 ”

 

  ·短评·

 

  余热映初心 夕阳无限好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走进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了解那些老年党员和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对于记者来说,既是一次心灵的触动,也是一次思想的鞭策。

 

从每个人那份想为群众做点好事的单纯初心,渐渐凝聚成一股红色力量。 “红袖标”的成长壮大,向人们展示了老年余热的光辉,也让人们见识了初心永不会老去的力量。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得更远。我们要学习“红袖标”们一生不变的向党红心,学习他们有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有一分热就发一分热的为民情怀,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永葆斗志。

 

(来源:安徽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