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服务无止境 初心谱芳华 ——记马鞍山市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下)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750 字体 [ ]

“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初心”

 

从一支群众志愿队伍,到成立自己的党支部,“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实现“华丽升级”,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更为强烈。 “咱们现在有了党组织带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更加努力为人民服务,维护党组织形象。 ”在党支部的学习会上,支部书记周圣清不止一次与党员们如是交流。

 

“红袖标”成员们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有些成员对爱心助邻社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聚在一起热闹一下”的层面上。

 

队员向阿姨加入“红袖标”,最初是冲着人多热闹。向阿姨退休前是马鞍山钢铁厂职工,热爱文艺活动,每次服务队组织文艺演出,她的积极性特别高。但一到志愿服务,向阿姨就放不下身段,不是找理由不参加,就是参加了少出力。看到身边有人入了党,向阿姨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过,党支部开会研究,认为向阿姨离组织的要求仍有距离,还需进一步考察。向阿姨不高兴,觉得党支部“太较真了”。 “为人民服务是党员不变的初心,可不是自娱自乐。你想加入党组织,更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取党组织的认可。 ”在周圣清的劝导下,向阿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服务群众时表现得更加积极,如今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崔传华退休之后,不少单位看中他丰富的技术经验,想把他返聘任职。其中一家单位,开出了月薪4000元的条件。崔传华却不为所动,仍然拿着自己的工具箱,坚持为社区居民无偿服务。 “有些人说我脑子有病,有钱不拿偏要去干赔钱的活。 ”别人如何非议,崔传华都不放在心上,“一辈子都想当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干点好事,现在有了这个机会,正是我践行入党志愿的时候。 ”

 

  “只图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不在家好好享清福,整天在外面忙来忙去,图个啥? ”老年志愿者把心思放在志愿服务上,子女们难免担心。有些子女不理解老人的做法,还会抱怨两句。 “我们啥也不图,只图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74岁的戴秀英直言,既然是共产党员,就要干党员该干的事。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服务好群众,也是“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19名党员以及众多志愿者共同的追求。

 

2015年,“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承接了省民政厅“福满江淮,老有所依”服务项目,对矿院社区200多位65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孤老优抚对象及低收入家庭老人列出花名册,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

 

除了家政保洁、生活照料、老年保健、日常维修等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一些不被人注意的细节也被志愿者记在心里。冬天,老人们手脚容易皴裂,周圣清带着志愿者用芦荟和甘油自制护手霜,送给老人们使用;老人们爱穿平角裤,市场上却买不到,周圣清就教大家缝纫技术,做了百余条平角裤给老人们穿;老人们喜欢戴针织的帽子,志愿者亲自动手,织好后挨门挨户送去……

 

“他们对社区老人照顾得这么周到,连我们看了都非常感动。 ”矿院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娟坦言,对于社区的很多老年人来说,“红袖标”好似一根趁手的拐杖,支撑着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安逸幸福。

 

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红袖标”还依托社区老年学校,把老年学习班办得风生水起。有的老人是军事迷,周圣清就把自己的儿子叫来给大家介绍国防知识;有的老人想学乐器,队员陈凤田便带着大家学二胡;还有的老人不识字,志愿者就办起了扫盲班。

 

74岁的于珍阿姨没有上过学,平时去社区办证,到银行取款,签个名都要叫家人帮忙,生活中遇到了诸多不便。如今,于阿姨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仿佛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现在会写自己的名字了,出门在外,看路牌就能找到路。 ”

 

老人们因为收获而快乐,“红袖标”也因为老人们快乐而体会到价值。“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周圣清说。

 

  “党员是群众最为信任的人”

 

爱心聚少成多,爱心越传越广。如今,“红袖标”的名字被越来越多人提起,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信赖。为了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专门制作了一张爱心卡,卡片上印着周圣清的手机号码。 “只要拨打这个号码,哪怕是想找人聊天解闷,我们也会派志愿者过去。 ”周圣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爱心卡已发放了1283张。

 

“你是‘红袖标’的周老师吗?我……我好想和你说说话……”当涂县的陈奶奶拨通了爱心卡上的号码,听到周圣清的声音后,突然大哭起来。老人的哭声让周圣清有点不知所措,仔细询问才弄清了缘由。原来,陈奶奶已经83岁高龄,7个儿子都不在身边,长期独居,让老人倍感孤独。打电话给“红袖标”,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几天后,周圣清就带着志愿者,在当涂县护河镇寻访到了陈奶奶。 “一进门,她就拉着我们的手不放松,仿佛是多年未见的亲人一般。 ”陈奶奶的神情,让周圣清和志愿者很是动容,“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意义,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 ”

 

群众的信任与需要,让“红袖标”有了更强烈的使命自觉,也让他们在提升自我境界上有了更高的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也行动起来,在支部学习会上,老年党员们纷纷说心得、谈感想。

 

“我们19位党员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要跟年轻人一样,找差距,勇担当,把工作做好。 ”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党员陈凤田,他理解的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陈凤田给记者说起了一个故事。

 

一次,“红袖标”组团去南京旅游,在中山陵景区,陈凤田留在门口看护大家的行李。当时陈大爷穿着“红袖标”统一制式的红上衣,背后印着队名,胸前戴着党徽,不少游客都把他当成了景区的志愿者,纷纷向他问起路来。 “共产党员走到哪,都是群众最为信任的人! ”那一刻,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在陈凤田的心中油然而生,陈凤田说,那就是他当初入党时面向党旗宣誓的心情。

 

  ·短评·

 

  以心换心暖民心

 

“我们没做多少事”“干的都是些平常小事”……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红袖标”志愿者有点腼腆羞涩,觉得自己的行为再平常不过,不值得多说。

 

琐事正是民生事。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会形成群众生活中难以逾越的障碍;长期被忽视的小细节,往往系着群众无法释怀的心结。 “红袖标”为人们所敬佩,不在于有多少非凡的壮举,而在于他们日复一日、从不懈怠的火热为民服务实践。他们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群众当亲人服务,群众也把他们当家人看待。学习“红袖标”,就要像他们那样永葆初心,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把关怀落在细节处,把爱心融入点滴间,用真心赢得群众信赖,用爱心赢得群众满意。

 

(来源:安徽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