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民营企业家夏鼎湖:改革急先锋 实业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260 字体 [ ]

00300931391_7121d2ee.jpg

40年前,在安徽宁国的山沟里,有一家资产不足2万元的乡镇小作坊。

 

如今,这家小作坊已经成长为拥有下属企业30余家、年销售额170亿元的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一个小县城,还能诞生出规模如此巨大的跨国企业?

 

听上去天方夜谭,夏鼎湖和他掌舵的中鼎集团却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锐意改革 “四板斧”冲出一条新路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次年,35岁的夏鼎湖到宁国液压密封件厂走马上任。

 

彼时,宁国液压密封件厂和全国大多数乡镇企业一样,纪律松散,效益低下,分配上的“大锅饭”严重制约着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为了打破僵化经济体制的桎梏,上任不久的夏鼎湖经过深思熟虑,以非凡胆识“掀大锅、开小灶”,实行浮动工资制、干部量化考核制、奖金差距制、商品信息员制,砍下了他人生中难忘的“四板斧”。

 

“原本平静的液压密封件厂,因为‘四板斧’,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管理者激情迸发,工人们活力四射。”谈及往事,夏鼎湖记忆犹新,一年之后,这个乡镇小作坊从倒欠银行几千元变为实现利税37万元。

 

改革带动了效益的提升,工人们也立马尝到了甜头。

 

“我当时19岁,刚刚参加工作,入职第一个月挣的钱,比在供销社上班、有30多年工龄的父亲还要高。”如今成为中鼎金亚综合部副经理的许媛英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经过改革,工人们都干劲十足。

 

然而,大刀阔斧的改革引来了许多指责的声音。有人说他搞的是典型的资本主义,有人说他把工人当奴隶……1982年10月22日,夏鼎湖被宣布停职检查。

 

停职后,夏鼎湖并没有消沉。不能指挥生产了,他就一头扑进了企业的技术改造中。

 

“整整四个月,他下车间、绘图纸、装机器,一天都没有停止工作,将全厂的生产线改造了个遍。”中鼎集团副董事长马小鹏说,“我和老夏共事了近40年,他的敬业令我折服。”

 

在夏鼎湖停职期间,厂里进驻了一个生产指导组。但由于管理不善,企业效益明显下滑。

 

工人们坐不住了,他们纷纷要求夏鼎湖重新担任厂长。1983年2月27日,在液压密封件厂的礼堂里,一个不寻常的职工大会召开了。280多名职工通过选举的方式,又将夏鼎湖推到了厂长的位置上,使他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迈开了大步。

 

伴随着夏鼎湖的改革,老厂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突破,1983年产值达到144万元,1984年又翻了一番。

 

 居安思危 狠抓创新促蝶变

 

效益蒸蒸日上,荣誉纷至沓来。但夏鼎湖没有迷醉在过去的成功中。

 

“企业最初的成长主要得益于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政策导向。但就乡镇企业本身而言,还存在着设备老旧、技术落后等问题。”夏鼎湖保持着高度警惕,“若不解决这些问题,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的后续发展必将陷入被动。”

 

夏鼎湖的担忧绝非多余,“1988年,我们刚开始做出口,向日本出口了一批价值30万元的家电用橡胶零件,却因为质量不合格全部被退回。”如今马小鹏谈及此事,仍面露沮丧。

 

但突破的契机在哪里,如何去实现?在思考和实践中,夏鼎湖找到了答案:必须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

 

此后,夏鼎湖与日本、韩国等国外先进企业广泛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消化和再创新,逐步完成了现有企业技术力量的全方位改造。

 

然而,在合作中,夏鼎湖充分认识到,企业的技术进步仅仅依靠购买和引进是远远不够的。

 

“核心技术绝不能受制于人!”夏鼎湖意识到加强自主研发势在必行。

 

1993年,夏鼎湖果断决定成立公司研究所,并提出了“经费不限额,失败不指责,成功给奖励”的口号,鼓励技术创新。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人才。夏鼎湖爱惜人才在全厂是出了名的。“23年前,厂里一个技术人员跟他说没钱结婚,他立马就借给他5000元钱。”夏鼎湖的女儿夏玉洁说,“技术人员的任何困难我爸都会放在心上。”

 

在夏鼎湖的推动下,中鼎成立了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目前拥有各类科技人才1000余人。

 

有了人才的支撑,伴随着技术进步,企业规模和效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1992年,宁国密封件厂的股份制改制完成,成立了中鼎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中鼎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密封件第一股;2014年,中鼎全球销售收入成功跨越百亿大关;2017年,中鼎全球员工突破2万人,实现销售170亿元。

 

至此,中鼎跨越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艰难历程,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完美蜕变,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跨国集团。

 

  扬帆出海 “买”全球“卖”全球

 

经济全球化时代,要想获取产业高端市场、技术资源,企业就必须要走出去。

 

“虽然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但更大的市场还是在国外,很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也在国外。”夏鼎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只有走出去,才能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从2003年首次走出国门设立美国公司,到2017年收购法国TFH公司,15年间中鼎累计投资40多亿元,在海外收购企业13家,成功融入宝马、奔驰、大众和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形成了跨国经营布局。

 

利用海外并购,中鼎在最短的时间内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电池密封系统、降噪减震底盘系统、汽车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等技术均居世界前列。

 

“我们在收购美国一家密封件制造企业时,正在同期开展汽车空气管产品研发,但这项技术在收购的企业中早已成熟。”中鼎中央研究院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振说,通过收购,新产品在很短时间内就得以投放到国内市场,目前主要供应中高端主流车型,年产值7000万元左右。

 

一系列的海外并购,中鼎的综合实力、销售收入不断提升,现已跻身2018年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第13位。经营领域从单纯的汽车密封件生产销售,扩大到汽车橡胶零组件、航空航天、天然气高端密封产品、新能源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目前中鼎拥有总资产192亿元,员工2.03万人,下辖30余家境内外企业。

 

  不忘初心 一生坚守实业报国

 

四十年来,夏鼎湖只做了一件事:坚守实业,把制造业做好。

 

曾经,有朋友劝他,“你这个企业做得太辛苦了,为什么不做房地产开发、开信贷公司、炒股票,一年赚的钱抵你做好多年。”

 

对此,夏鼎湖回答说:“实业才能兴邦,许多事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夏鼎湖把坚守实业的信念也传递给了儿女。“他一直给我们灌输制造业这个概念,三百六十行,这个行业最吃苦,但这是基础,是根本。所有工业梦,强国梦,根基都来源于制造,没有制造,都是空谈。”夏鼎湖的女儿夏玉洁说,制造业是需要时间沉淀才能有结果的行业,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夏鼎湖在创造就业岗位、积极纳税,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2004年,捐资1000万元为宁国中学新建教学大楼;2008年,捐款150余万人民币支援汶川地震灾区;2010年,捐资600万元援建凤阳东陵小学;2015年,捐资2000万元为偏远山区修建乡村道路……

 

然而,这样一位对公益事业不惜重金的企业家,对自己却很“抠门”。

 

“我记得他有一件皮夹克,穿了有十几年了吧,上面还破了个洞,他照样穿。”夏鼎湖以前的秘书杨精军对夏鼎湖的“抠门”感触颇深,“在夏董的影响下,节俭成为了我们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在中鼎,我们打印材料都必须双面打印。”

 

“该花的钱,无论再多都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花。”凭借卓越的经营业绩和社会贡献,夏鼎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大陆慈善家”等荣誉称号。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鼎,更没有现在的我。”在采访时,夏鼎湖不时重复着这句话。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春华秋实。夏鼎湖始终以改革急先锋的姿态,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带领一个偏僻山区的乡镇小厂,突破重重藩篱,不断奋勇创新,逐步成长为跨国集团。

 

他的人生履历,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缩影。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