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在同事们眼里 “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是这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966 字体 [ ]

2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追授周会明同志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于安徽大剧院召开。追授称号“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周会明同志系安徽省肥西县人,1988年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大学学历,在职法律硕士学位,历任合肥市检察院法纪检察处副处长、反贪污贿赂局指挥中心主任、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正县级检察员。

 

2011年8月至2016年8月,挂职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现为山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8年1月12日12时55分,周会明同志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3岁。

 

00300683999_5761b8ae.jpg

朝夕相处,无怨无悔,周会明带给我的是深深地感动

 

山南市院侦监处长卓嘎与周会明结缘于2013年初,那时卓嘎担任山南分院控申处副处长,与周会明一起参与办理了姚某等十人聚众斗殴案。

 

该案发生在加查县,因一四川籍菜农姚某与云南籍一菜农争地引起,双方互邀了一帮人群殴,其中姚某被打伤,公安机关将此案件性质定为故意伤害案件。可是因为是群殴,未能找出具体凶手,姚某抓住这点不依不饶,在向政府索要数十万元赔偿费后,姚某得寸进尺,又提出300余万元的赔偿要求,声称如不给这笔钱,他就要去上访去闹。

 

关于该案定性问题大家议论纷纷,拿不定主意。坐在一旁的卓嘎也心急如焚。此时,周会明的发言让他记忆犹新:“我们能否换个思路,既是群殴,双方群殴,侵犯的客体应是社会秩序。”于是,大家就随着这个思路办案。后来,卓嘎与周会明一同多次前往加查县了解案情,调阅了卷宗,发现姚某竟是该群殴事件的组织者。在侦查监督部门督促下,公安机关重新立案,最终姚某因构成聚众斗殴罪,受到了法律制裁。该起缠访缠诉案得到妥善解决。“周检过硬的业务能力深深感染了我、影响了我,也深深的打动了我、鼓励了我。”

 

卓嘎在原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周会明副检察长先进事迹报告会中提到,在与周会明的朝夕相处中,带给他四个感动:

 

“第一个感动:他精通业务,能抓住案件的关键;

 

第二个感动;他发挥自身优势,带领队伍办大要案;

 

第三个感动;他经常鼓励年轻干警,放开手脚,大胆办案;

 

第四个感动: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扎根西藏,无怨无悔。”

 

同吃同住,扎根西藏,周会明带给我的是榜样的力量

 

“对挂职干部来说,突然远离了多年的朋友和朝夕相伴的家人,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因此心底的寂寞是无法否认的客观存在。”这是陆健第一次到西藏时的感受。他于2013年来到山南检察院,挂职控申处处长。此时周会明已经挂职两年。

 

生活上,周会明时常叮嘱陆健一行前去挂职的检察官,在这里一定注意别受冻受凉,因为西藏氧气较为稀薄,感冒后康复较慢。而且为帮助远大家调整心态、适应西藏的生活,周会明时常会把大家邀请到他的住处,亲自买菜下厨为大家做家乡菜。

 

在关心大家生活的同时,周会明还时常提醒办案组人员要保持一颗廉洁之心,有些聚会不要去、有些饭不要吃、有些人不要见。在办案过程中,周会明只要有时间便会跟办案组人员同吃同住、一起办案,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研讨侦查方向等。

 

2015年初,陆健再次来到山南市检察院挂职半年,全面主持控申工作。此时周会明已经挂职五年。这时周会明对整个山南市的检察院工作已经有了全面、透彻的理解。“他提醒我眼光要放得更广一些,不能仅仅只抓山南市检察院的控申工作,全市12个区县院的控申工作也要上一个台阶。”因此,在主抓区县院的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后,这项工作便开了花,在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荐的8个全国文明接待室中,山南市便有3家入围。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陆健被自治区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这枚军功章的获得,有我的一半,也有周会明的一半。”

 

当挂职期满,陆健心想周会明都能在此这多年,他为什么不可能呢,于是陆建决定留下来:“可以说我这一决定离不开周会明的榜样力量”

 

热爱生活,懂得生活,周会明带给我的是共产党人的情怀

 

“我和会明有一个约定:明年开春,选择一个周末,去他仰慕已久的绩溪家朋,拍摄油菜花。不想,这个约定永远不会实现了。”对于这个和周会明之间永不能兑现的小愿望,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县级检察员卞东胜深表遗憾。

 

卞东胜提到自己与周会明有很多的共同点:一是同岁,都是属龙的;二是有共同的爱好:乒乓球和摄影。当两人的办公室离的很近时,交往的频率就多了起来。

 

通常,下班之后两人就上六楼乒乓球室切磋球技,周会明打的是横拍,球技相当不错,体力也很充沛,一般情况下,一场球半小时下来他仍大气不喘。

 

“他同我说这些年援藏到山南分院,高原缺氧,疲于工作,透支了健康,想回来之后,好好把身体锻炼好,把失去的健康补回来。”卞东胜爽快的答应了他,做好他的陪练,坚持每天下班之后锻炼一个小时。

 

在半年的工作交往中卞东胜发现周会明不仅是一个工作狂,更是一个十分热爱并懂得生活的人。“来院不久,他就把他在西藏拍摄的工作和生活照片展示给我看,并谦虚的让我对他拍摄的这些得意之作给予点评。说真的,在欣赏了他的这些摄影作品之后,由衷的钦佩,特别是他所拍摄援藏检察工作照片,完全可以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摄影大赛了!”

 

卞东胜对于周会明五年的援藏工作过程十分好奇,每每谈到这个话题,周会明只谈援藏期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对于这期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很少提及,“周会明属于那种踏实干事、低调做人的人。”卞东胜表示他还是通过媒体获知周会明的感人事迹,这着实让他从心底里仰慕和敬佩这位同龄人!

 

卞东胜从周会明身上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一个模范检察官的崇高和伟大之处!在他眼里,周会明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是一个伟大的人!

 

平凡之处是周会明对生活的态度,热爱生活并懂得生活;伟大之处就在于周会明不是一个工作机器,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爱奉献的热血男儿,是一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获得了“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人。(记者 顾继月)

 

(来源:中安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