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微经验
广德市万桂山社区党委:“红色堡垒”聚能量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544 字体 [ ]

广德市桃州镇万桂山社区位于广德市新城区,面积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16人。近年来,社区党委从强化组织覆盖、整合党建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发力,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

重实效、强统筹,织密“组织网”

按照“便管理、强服务”的原则,创新组织设置,将社区各个领域“网”进组织体系。一是合理布局,因地设置“网格”党组织。坚持把网格作为社区治理和城市党建的基本单元,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成立以社区党员干部任组长的网格党小组,选定2-3名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信息联络员,建立四级管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延伸触角,因事设置“功能”党组织。依托扶困助残工作站、安居家政中心、“育苗”教育等7个社会团体,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动建立了一支近百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三是激活触点,因需设置“特色”党组织。创新建立“趣缘、业缘”等特色党组织,充分发挥退伍老兵“酵母”作用,组建由17名退伍军人组成的“老兵之家”党小组,经常性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活动。依托社区老年协会建立“夕阳红”党小组,走访社区困难党员和老人,收集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人联动、事共建,下好“共享棋”

强力推进“社区联合党委”工作,大力实施共驻共建,凝聚社区党建合力。一是组织“联姻”。联合辖区县法院、住建委、市场监管局等7家驻区单位组建社区联合党委,扎实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今年以来,驻区单位共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食品安全宣传、文化艺术汇演等共建活动21次,协商解决各类问题46个,落实帮扶资金40余万元。二是资源“联享”。主动加强与驻区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资源,党建、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群众开放。如,县法院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定期组织社区党员进行警示教育;县住建委主动协调解决了230多户廉租房住户天然气安装问题。三是党员“联管”。建立在职党员社区制度,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的“四单式”服务,引导在职党员认领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争做“圆梦使者”。同时,根据在职党员特点和特长,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搭建“义工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在职党员共认领“微心愿”124个;党员服务队累计参与文明劝导、义务清扫、政策宣传等活动97次,慰问困难家庭23户。

创载体、搭平台,唱响“服务歌”

围绕“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群众化、法治化、制度化”六个方面,创新实施“共驻共建‘六化’融合”工作,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一是开展“幸福心连心”活动。依托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社区干部每周至少安排一天主动深入社区网格,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两年多来共化解矛盾76起。积极打造信息化平台,将社区内的党员、社区矫正人员、育龄妇女、流动人口、鳏寡孤独困等五类人员信息录入网格信息化系统,实行分色分级精细管理,并在每个网格建立网格QQ群、微信群,及时掌握并上报群众诉求,实现了“键盘一敲、啥都知道”。二是开展“幸福加速度”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民生、综治、民政、计生、社会保障等服务窗口,公示办事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公布并提供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电、煤气、家电维修等项目电话预约服务,构建群众“十分钟生活圈”。三是开展“幸福手拉手”活动。按照“一办四中心”要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根据社区824名60岁以上老人迫切需要集体活动场所的情况,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服务,搭建社区老人的“爱心家园”。每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教育、交心谈心活动,建立警民联调室和治安巡逻队,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社区治安综合治理。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