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选派选聘/工作动态
杨滩镇:当好农村“四大员” 履职尽责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5211 字体 [ ]

 

自第八批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以来,杨滩镇党委始终把第一书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与第一书记的沟通交流,指导第一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把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的工作重心,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步发力,争当“四大员”,切实做到工作不断线、标准不降低、力量不减弱。

强班子带队伍,当好农村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注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着眼于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是抓换届工作。第一书记全程参与指导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把程序关、纪律关、审核关,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重点,指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二是抓规范建设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党内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并逐步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法和手段,通过组织生活会、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理论教育,建强党员队伍。

讲政策造氛围,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各选派“第一书记”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主动深入群众,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科技兴农等惠民政策,特别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举措原原本本宣传到位,加深村民对各项政策的理解,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积极性,让他们做政策的明白人,推进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见效。

惠民生办实事,当好为民解难“服务员”。第一书记通过着力抓好选派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道路通畅、环境整治等工作,认真落实新农合、低保等政策,全面排查化解影响农村稳定的问题,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情动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反馈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作出答复,对有疑问的群众做好正面引导,耐心解惑,主动当起矛盾纠纷调解员,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帮助村干部一起精心制定解决预案,及时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农村舒适便利、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理路子促振兴,当好富民强村“战斗员”。6名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与村干部密切配合,工作在一线,战斗在基层。抓住本村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盯紧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争取选派单位援助,结合帮扶村产业特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想方设法找对经济发展新路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富民强村打好基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