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祠山街道白洋村:严把关,重教育,强监督,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3130 字体 [ ]

近年来,祠山街道白洋村党委抓严抓实抓牢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为白洋村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支撑。

严格把关,提升发展党员人员质量。一是把好入口关。白洋村党委坚持从思想进步、有知识、有能力的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新技术人才、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从源头上把握发展人员质量。二是把好培养关。被确定为积极分子后,及时指定专人教育培养,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和分析,要求积极分子参加支部学习及活动,定期向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对思想退步者、工作平平者、先进性不强者不予发展。三是把好接收关。对确定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社会关系、培养教育情况、现实表现等全面考察,对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及档案资料进行全面审查把关,避免把不合格人选接收为发展对象。四是把好监督关。严肃党员发展纪律,党员发展全过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村纪检干部全程监督发展过程,着重监督培养是否到位、审查是否合格、票决是否规范、全程是否公示、资料填写是否完整等。通过严格监督,促使党员发展保质保量。

多措并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一是靶向发力,破解“三会一课”形式老旧问题。白洋村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将“三会一课”与乡村发展有机融合,围绕当前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确保党内生活有事可讲,有话可说,着力破解“三会一课”形式化、空洞化等问题,推进“三会一课”落实见效。二是与时俱进,多种学习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渐入佳境。白洋村党委利用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教育模式,灵活运用互联网,借助党员微信群线上以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定期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事迹等学习内容。线下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并创新推出“晚间红课堂”学习阵地,利用晚间党员下班之余在家中客厅开展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随时性和吸引力,推进理论学习渐入佳境。三是灵活联动,通过现场教学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白洋村党委把课堂搬到烈士陵园、603航天基地、嘉兴南湖红船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提升党员对学习内容的认识理解,同时结合“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真正达到灵活联动,入脑入心。

强化监督,树立党员标杆示范形象。一是自我监督,树立党员自律标杆。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白洋村党委时刻要求全体党员在自身觉悟上和党性修养上严格要求自身,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加强对自我的监督,在面对利益和金钱的诱惑的时候,以强大的思想防线筑起抵制腐败的高墙。二是党内监督,引导党员履职尽责。白洋村通过党内监督始终保持党员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同时年初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不断加强辖区党员党性锻炼、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争做优秀党员。三是群众监督,激发党员担当意识。白洋村通过党员户挂牌亮明党员身份,号召党员户家庭带头参与到村庄整治、乡村发展等工作中,促进党员在群众中做表率,同时自觉接收群众的监督,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党组织良好的形象以及党员的标杆形象。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