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卢村乡:“党建+”打造乡村新“三风”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2815 字体 [ ]

近年来,卢村乡宋陈村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的新风情、新风貌、新风采。

“党建+生态”交织出绿色风情。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为建设幸福美好、生态宜居的新宋陈,宋陈村突出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宋陈村坚持党员干部以身示范,组建志愿队,划定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紧盯“三线四边”及房前屋后,对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建设规划停车位,对主干道两侧进行绿化修整。并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对饮用水源地和森林资源的保护。如今“青山常在、绿水常青、空气常新”的宋陈村正在成长。

“党建+产业”共融出向上风貌。一方水土既能育一方产业,也能养一方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支撑。为建设绿色发展、产业兴旺的新宋陈,宋陈村突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支撑,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扎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宋陈村从实际出发,鼓励村民利用闲置的空地种植杨桐、苗木等绿色树植出售给合作社。通过入股合作社,带动农户510多户,其中困难群众160多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盘活村闲置集体资产建设新风堂,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乡村振兴这条艰苦而漫长的征程中,宋陈村正在矢志不渝地稳步前行。

“党建+乡风”培育出文明风采。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乡风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方面发挥着直接而重要的功能。为建设和谐温馨、乡风文明的新宋陈,宋陈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新风堂等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活动和“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十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身边模范榜样。制定《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村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制度的作用,引导广大村民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在文明乡风浸润下的宋陈村展现出了新乡村的“精气神”。(卢村乡宋陈村选调生马振旗)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