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新杭镇箭穿村:打造“113”工作法,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2608 字体 [ ]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新杭镇箭穿村“两委”党员干部强力执行“113”工作法,积极探索运用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基层干部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遵循“一”部五年规划,让发展有蓝图。村“两委”党员干部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查看全村地形地貌,深入了解当地乡风民俗,与村乡贤、村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制定了《箭穿村村庄五年发展规划》,紧扣规划方案,细化分解时间任务及责任。将目标具体到各年度,保证按时完成既定目标。在村“两委”党员干部成员的带领下,已完成全村18个村民组的道路硬化、亮化、人居环境提升、改水改厕等工作。新建“党群教育远教广场”两处,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乡村文明程度得到逐步提升。大力谋划产业发展,以“山水灵动▪生态箭穿”为发展目标,逐步扩大生态水果采摘园及绿色蔬菜种植园的规模,探索无花果、桑葚、无土蔬菜种植等产业发展,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中心,多措并举谋产业振兴。同时,进一步挖掘和拓展竹产业加工、岳飞忠孝文化,新四军棉被厂红色文化,促进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成立箭穿村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箭穿村“一村一品”特色,全力打造箭穿村独特的“党委+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致富。

  坚持“一”套工作机制,让发展有约束。坚持“四议两公开”(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贯穿一切工作主线条。让群众当家作主,只要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如发展规划、土地流转、竹木合作社入会等,村“两委”党员干部负责了解、掌握、收集议题,主持召开会议,由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决定,用制度构建机制,用机制约束行为,真正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做到保障了民主、注重了实效、优化了村务流程。如有效有序科学制定了村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成立箭穿村竹产业专业合作社等;以竹木加工为抓手,用合作社运营方式将全村竹资源进行整合,并在亮化、硬化、人居环境等民生工程的工作实效上得到提升。

  培养“三”支队伍建设,让发展有保障。一是注重箭穿村“两委”党员领导班子及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吸引有能力、有情怀,愿意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青年人加入,用新鲜的血液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培养出有能力、有担当的乡村振兴后备力量,让乡村获得持续发展的源泉。二是注重箭穿村党员队伍建设,将村里的能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如本村企业家、种植养殖大户、技术能人等,集中群众的智慧建设乡村。三是注重箭穿村致富带头及乡贤队伍建设,打开思路,向村里烹饪能手、养鸡能手、养花种菜能人等请教,总结其多年的农村经验,注重动员村民共同开展种植、养殖等经验交流活动,促进种植、养殖规模,营造出互帮互助的发展氛围,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致富。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