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桐汭街道:“望闻问切”推动基层治理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3903 字体 [ ]

 桐汭街道始终坚持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采用“望闻问切”四步法,把握问题症结,建立健全有效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望”民情,细心摸排有应对。以街道党工委为主导,按照“蜂巢共筑”的治理模式,实现6个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的横向对接,加强网格化管理。结合文明创建、“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联合共建单位通过街巷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方式深入辖区网格,全面发现问题、排查隐患。网格长每日入户,主动查摆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更新销账,切实构建起“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治理体系。

“闻”民声,深入一线有回应。辖区内66个网格均建立网格微信居民交流信息群,利用“互联网+”模式,在“桐汭红”微信小程序上征集居民微心愿,依托社区治理小程序,结合“广事e站+矛调平台”系统、“6018580”便民服务热线,通过居民上报、纠纷调解录入等模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即时受理,做到居民反映、社区响应。围绕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分类对网格内居民进行走访服务,建立问题跟进清单,确定责任人、责任期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证人人有责,时时在岗。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积极施策,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

“问”民意,广纳良策有针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居民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能力。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征询居民意见,先后集中协商推进景贤社区丽正小区、筲箕湾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苏觉社区赵家村停车场修建等多项问题,切实推动社区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民事我应、民事我管”。激发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上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效能。

“切”民难,兜底保障有落实。各社区精细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综合能力,依托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契机,为社区治理吸纳人才,找准问题解决的发力点,打造集党建引领、治理有力、服务有心为一体的“全能社区”。精准分析辖区居民诉求与建议,有针对性地分类整改落实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与困难。对居民提供“点单式”网格服务,充分发挥城市红色驿站、“万金油”志愿服务站等服务站点的有效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截至目前,街道共办结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实事100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