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桃州镇:“三化”助力党建责任落实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4006 字体 [ ]

桃州镇紧抓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积极履责的主体意识,激发各党委、党支部创新创优的活力和动力,增强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性,切实发挥好支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

深化责任主体,构建工作格局。桃州镇紧紧抓住“责任主体”这个关键,构建责权明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责任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担当,通过基层党组织述职会议,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抓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党组织成员切实履行抓党的建设分管责任。明晰党建工作各项责任内容的具体要求,建立定性与定量有机融合的工作标准。打造党建工作责任链,压实“一岗双责”,通过巩固“抓书记、书记抓”成效,推动“抓成员、成员抓”进展,切实形成“该抓必抓、不抓问责”的责任落实态势,形成镇党委统一领导、党组织书记负责、党务工作者抓管理、党员抓落实的局面。

细化责任目标,明确任务清单。党建在实践中面临的一个重要实际问题就是不知道党建工作具体抓什么、该怎么抓,只有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建立一套标准明确、内容具体的任务清单,才能避免党建任务“嘴硬手软”,解决好难以落实的问题。桃州镇将党建基础工作和年度任务目标细化分解为可量化、可督办、可考核的具体项目,结合责任清单明确归属、限定时间节点,并建立相应载体加以落实,采取“定期查,随机看,现场审”的方式,进而实现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落实。细化、量化责任目标,使党建工作有明确的着力点,把“软内容”变为“硬任务”,实现层层推动落实。

强化责任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对党建责任落实开展科学管控是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桃州镇先后制定完善下发各类工作提示单、社区(村)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通过工作座谈、书面报告、个别交流、述职测评等形式,抓实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管理工作,实现对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分层分类考评,形成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做好强化党员管理机制,紧紧抓住宣传引导、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重点环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