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资讯/乡镇动态
升平街道:以“五个振兴”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1292 字体 [ ]

  近年来,广德市升平街道将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着力描绘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聚焦产业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升平街道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打造农旅项目、流转土地、出租厂房等方式,带领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团山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平整建设成高标准农田,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并引入社会资本,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助民增收。钱村村结合实际,引进三普汇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着力打造以草莓产业为代表的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聚焦人才振兴,着力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升平街道积极探索建立“三档四型五域”党员队伍建设精细化管理机制,规范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体系,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村干部培训及挂职锻炼,通过“书记论坛”擂台比武等形式,不断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同时面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村大学生,公开考试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村班子储备“源头活水”,有效解决后备力量薄弱的问题。
  聚焦文化振兴,全力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升平街道注重用好用活乡村现有文化资源,丰富形式、提升质量、强化吸引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结合送戏下乡、“红色电影播放季”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远教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平书房、农家书屋,大力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文化阵地。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制定“最美团山人”系列评选工作方案,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强化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村民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围绕移风易俗、典型示范,做活“文明乡风”。
  聚焦生态振兴,持续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升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快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红黄榜”“最美庭院”“美丽庭院”等评比,打造模范标杆,不断提高村民整治建设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聚焦组织振兴,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升平街道持续激活组织动能,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力量。突出组织引领,结合全科网格划分,开展“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内党员以网格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网格内文明创建、矛盾摸排等方面做到干在网格、想在网格,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村户,惠及村民。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