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资讯/乡镇动态
邱村镇:“党建+”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1438 字体 [ ]

近年来,邱村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强力引擎,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高效融合、齐头并进,把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有机统一,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为队伍建设固本强元。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因素在人,决定变量也在人。邱村镇注重加强各村(社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村(社区)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平时工作相互促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开支等商议、表决、公示制度,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优化班子成员年龄、文化等结构,进一步加大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等培训,使村干部能够俯下身、沉下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心全意当好乡村振兴 “排头兵”。  

“党建+”为产业发展强基铺路。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邱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发展“一村一品”上大做文章,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支部+党员+群众”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在党组织引领下,全镇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被充分激发起来,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逐步发展形成并做优做强了一批以双岗村蜜梨、芦塘村加应子、施村村葡萄、下寺村蜜枣、前路村红美人柑橘等为主的“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形成了乡村振兴“N+”格局。  

“党建+”为社会治理凝心铸魂。邱村镇从整治村庄环境入手,投入600多万元完成广德市人口最多的自然村白水塘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为民办事全程化代理、一站式办理、网络化服务。成立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定村规民约、评价标准、激励约束办法等,加强村民自治。扎实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