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四合乡:“三措并举”助推基层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1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606 字体 [ ]

今年以来,四合乡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服务课堂、优化多元共治三个方面发力,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狠抓各项制度落实,育强村级头雁。四合乡落实“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每月对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定期组织开展党建专项督查,通过“查、访、问”的形式了解各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排名情况与村(社区)绩效考核挂钩。推行“作风优良”单位评选活动,对每季度作风优良、工作高效的村(社区)给予奖励,用奖惩促管理、强队伍,有效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以实施“三大行动”为契机,对如何解决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探索建立了“摸排问题—形成清单—反馈处理”闭环管理机制,积极调处信访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  

打造服务课堂,锻造基层治理“急先锋”。结合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等专题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展示工作成效。积极开展每月培训练兵活动,采用人人轮流上台讲学的形式,乡村两级干部介绍本部门的业务基础知识、流程规范等,让课堂“沉”下去,让能力“提”起来。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双周夜访”工作,推动乡村两级干部利用群众“饭后睡前”时间全部集中入户开展走访,年轻干部跟着老干部一起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解民忧、谋发展,让年轻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学习老干部待人接物方式方法,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把年轻干部培养成群众的贴心人。  

优化多元共治,延伸基层治理“多触角”。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各村(社区)利用村内的闲置住宅、办公场所、村民经常聚集地等打造“百姓说事点”“合和议事亭”“和事堂”等议事场所,让群众遇事有地说、愿意说,为群众搭建参与到村(社区)事务的平台,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商”的治理格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及时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务、社会救助、村集体经济运行等内容公开“晾晒”,确保基层治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组织开展“家风淳正”家庭、“民风淳朴”村民组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家庭、村组,让群众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敬老爱幼”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