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誓节镇:“三结合”锻造硬核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7-08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848 字体 [ ]

近年来,誓节镇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选育”“学践”“奖惩”上出实招,锻造硬核村干部队伍。  

选育结合,夯实后备力量。明确村级后备力量来源,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聘后备干部,在提高后备干部稳定性的同时留住“田专家”“土秀才”、返乡大学生等本土人才,及时为村干部队伍输送“新鲜血液”,持续充实农村基层工作力量。今年,誓节镇已开展后备干部考录一次,为4个村招聘了4名后备干部。通过动态招考,及时补齐村内人员,以源头活水蓄满村干部蓄水池。对新进入工作岗位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初任培训,组织村干部交流座谈会,让“新力量”进入工作无虑亦无忧。为后备干部更好成长,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由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业务办公室主任分别与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关系,进一步激励后备力量主动作为。  

学践结合,促进能力提升。注重村干部队伍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理论学习中穿插研讨和交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村干部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提高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誓节镇坚持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不仅从理论学习中下功夫,更从实践锻炼中出真招。组织全镇2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能力提升班,赴先发地区进行实地教学实践,并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检验培训成果,展现村干部风采。鼓励村干部大胆干事,将先发地区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地运用到本村的建设发展中,用实践去检验成效,提高村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  

奖惩结合,激发干事热情。誓节镇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相结合,树牢奖优罚劣鲜明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综合运用领导评分、部门打分、群众测评等方式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年度绩效参照考核结果按5个等次进行发放,让村干部有方向更有劲头。月度考核直接与月度绩效挂钩,依据上级反馈的当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放,对于工作完成不到位的村按比例扣除村干部当月绩效。月度绩效的高灵敏性让各村工作成效更显而易见,倒逼村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同时,积极落实村干部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关心和解决村干部工作生活难题。对已经退休的村干部积极申报落实离任村干部补贴,让新干部“干”得暖心、老干部“退”得舒心,多措并举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