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升平街道:“三步曲”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7-1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6045 字体 [ ]

近年来,升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健全完善机制、聚焦创新赋能、突出作用发挥,不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健全完善机制,拧紧齐抓共管“责任链”。广德市升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街道、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到位、协调有力、推进有方。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质量标准,打破行业、身份和地域限制,注重将“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高学历年轻党员选拔进“两委”班子,实现了学历和年龄“一升一降”,村级班子带富能力整体优化。  

聚焦创新赋能,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广德市升平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建立门前“三包”机制,由村民自行维护建设成果,并通过人居环境理事会,开展“红黄榜”“最美庭院”“美丽庭院”等评比,不断提高村民整治建设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围绕持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彰显乡村环境之美,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突出作用发挥,锻造引领发展“领头雁”。广德市升平街道抓好“一把手”,育强“领头雁”,不断放大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全覆盖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进行交流分享,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选优配强,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中先后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激发村级后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建强村干部队伍“蓄水池”,为乡村振兴不断“赋新能”“添新力”。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