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四合乡:“三治”促“三风”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9-2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362 字体 [ ]

  近年来,四合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自治、法治、德治互融互促为路径,持续增强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激发“自治”活力,促“乡风”文明。切实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深入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结合乡情民情,面向全乡发布《四合乡移风易俗倡议书》,广大乡村党员和干部带头宣传倡导践行移风易俗,自觉抵制盲目攀比、大办宴席、跟风宴请等不良现象。并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守规矩。在各个特殊时间节点,由各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带头成立移风易俗督促劝导队,通过入户摸排劝导、发放倡议书、现场制止等方式开展倡导工作,同时,在各村设立举报渠道,及时对群众提供的各类违规线索进行查核,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或不文明现象严格依规予以通报和处罚,引导群众养成互相监督的行动自觉,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深耕“德治”沃土,促“家风”纯正。深挖四合乡耿焦刘裘四大姓的经典家训,以及本地独特的渊源和祖训,建成家风家训馆,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不断提升优良家风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传承好四合乡或狮灯、地花鼓等传统民俗文化,着力打造独具四合特色的文化品牌,成立农民表演队、少年表演队,多次受邀参加省、市节日表演,不断增强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每季度开展“家风纯正”家庭、“民风淳朴”村民组等系列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家风纯正”家庭59个、“民风淳朴”村民组12个,并利用演讲比赛、微信公众号等对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筑牢“法治”基石,促“民风”淳朴。着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广德市“宪法主题公园”,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共空间,融入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享受法治文化熏陶。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民法典》专题讲座等普法活动深入农村进行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大调解格局,发挥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切实发挥基层调委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积极性,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办事公道的“五老”人员纳入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有影响力的优势,走入“田间地头”调解、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有效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