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桐汭街道:三点联动擦亮基层治理“红”色底盘
发布时间:2023-09-0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657 字体 [ ]

近年来,桐汭街道不断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从组织优化、党员示范、阵地创新“三点”发力,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擦亮基层治理“红”色底盘。  

以组织优化为发力点,构筑合理有序的“红色堡垒”。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支部建在网格上”,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持续建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项目化、清单化、数字化推进基层治理,形成上下协同贯通、左右衔接有力的基层治理格局,延伸组织触角,实现“一网兜起大小事,全民解决难易题”的网格治理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联合党委作用,建立季度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共建单位的力量,利用资源优势,共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以党员示范为支撑点,激活先锋引领的“红色细胞”。持续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道,发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让非公企业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有存在感、有号召力。鼓励符合条件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立党组织,以“骑先锋”党支部为先锋,带动辖区其他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逐步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街道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党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参与到网格治理中,做到“退休不褪色”,发挥模范作用,做到力量真正下沉社区、服务实在贴近群众。持续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拉紧党建责任链条,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定岗网格,定期开展网格服务培训,按照“一人一网格”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效力奖惩机制,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率,有效推动网格党支部从“有形覆盖”到“有力服务”,全面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以阵地创新为立足点,打造便民高效的“红色引擎”。整合资源新平台,依靠万桂山社区“老兵之家”、苏觉社区“紫竹之家”等特色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各个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万桂山社区“红色四合院”基层治理示范作用,创新特色红色物业,畅通群众服务需求和问题反馈平台,让先锋引领有“阵地”。依托城市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便民站点,聚焦难点,让群众“好办易办一次办”。街道党工委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机关、社区人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点对点联系,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盯紧居民群众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与生活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