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典型
因为一些人 温暖一座城 马鞍山62位“红袖标”成社区“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245 字体 [ ]

111.jpg

“红袖标”志愿者们在排练《歌唱祖国》快闪节目

 

7月2日,在马鞍山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矿山社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75岁的志愿者姚剑琴带着医生来到86岁的独居老人赵兴凤家中,为她量血压,并送来常备药品。每次临行前,她都要再三嘱咐老人按时吃药。赵兴凤拉着姚剑琴的手激动地说:“你们个个都是大好人啊,不但定期给做我体检,还每天给我送午饭,真是比亲人还亲呀!”

 

据介绍,花山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是在1998年由热心退休职工周圣清组建的老人晨练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开展邻里守望相助、上门服务维修、小区治安巡逻、居民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这支队伍共有志愿者62人,其中党员19人,他们在周圣清的带领下,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活跃力量和社区建设的好帮手。

 

  初心不忘 退休职工组建爱心助邻社

 

7月2日,在花山区矿院社区,78岁的周圣清说,她自幼是一名孤儿,是党的好政策让她有学上,有工作,有了现在幸福的大家庭。因此,退休后为党继续工作,为人民做点服务,是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是老伴生前的遗愿,“我从小就埋下了感恩党的种子。”

 

由于周圣清原在职工子弟学校当过老师,所以大家都习惯称她为周老师。1998年周圣清从港务局退休后,她发现很多老人有孤独感和失落感。难道老人就不能做点事情,就这么孤独终老?周圣清决定组建一支晨练队,引导大家在老有所乐的同时,也要老有所为。

 

2012年元月份,周圣清在一本杂志看到一条新闻:天津市成立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新闻,专门为孤寡老人服务。“天津能成立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咱们马鞍山为什么不能搞一个品牌志愿服务队?”受此启发,周圣清把自己的想法向社区党支部书记汇报,没想到立即获得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周圣清以晨练队40多名队员和社区老年学校学员为骨干,吸收了社区里电工、木工、水工、理发师、炊事员、缝纫工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组成了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邻里守望相助、上门服务维修、社区文明创建、小区治安巡逻、居民矛盾纠纷调解、社区信访维稳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

 

  贴心扶助 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林锦文今年83岁,2000年她的老伴因病倒在路上,28天没有醒过来。在那段日子,周圣清经常带着“红袖标”志愿者们来她家看望,帮助检查电线,打扫卫生,嘘寒问暖。大家还一起帮她将老伴送往医院检查,令她十分感动。老伴去世前一再叮嘱她,让她以后也要参加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如今,她也是“红袖标”爱心助邻社的一名成员。

 

马鞍山有一个公益膳食馆,100个股东,一人一万元投资,周圣清也入股1万元,永不分红永不退回。在周圣清的争取下,该膳食馆长年免费提供10份午饭,由“红袖标”爱心助邻社送给社区特困或病残老人。志愿者按照每人三个月一轮换,每天给扶助对象送饭。86岁老人赵兴凤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加上腿部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红袖标”志愿者姚剑琴不但每天给她送午饭,还定期带着医生给她体检。

 

陈安茹今年102岁,住在花园新村。她69岁的儿子王宇平向记者介绍,由于老母亲岁数大了,有时比较固执,我们子女与她沟通,她往往听不进去。但是,她喜欢家里来人,每次周老师带着“红袖标”志愿队老人们来家里看望她,老母亲就会很高兴,心情一下子好起来。

 

222.jpg

“红袖标”志愿者看望残疾老人赵兴凤

 

  真心感化 “上访户”变身优秀志愿者

 

纪大兰是花山区人,2003年,丈夫骑三轮车遭遇一起交通事故,获赔6万元。她对事故处理不满意,一直四处上访。2010年春节前,她买好火车票,又要去北京上访,周圣清得知后,立即来到纪大兰家中做劝解工作。周圣清心想,人心都是肉长的,通过以情换情,以心换心,真心感化她,行不行?于是,她把纪大兰连劝带拉请到自己家中,请她帮助包饺子。不一会,纪大兰一看距离发车时间只有7分钟,她急忙离开。周圣清就陪着她赶到火车站,果然错过了那趟火车。

 

在办理退票时,工作人员要纪大兰交30元手续费。周圣清从口袋里掏出30元,对她说:是我耽误了你,你的损失我来承担。周圣清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纪大兰。从那以后,纪大兰家里灯不亮,周圣清就找人帮她查线路、换灯泡,马桶堵了就安排“红袖标”志愿者去疏通。端午节和中秋节来临的时候,周圣清和志愿者们给她送粽子、送月饼。春节到了,又给她准备米面油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一天,纪大兰对周圣清说:以后我就听你的话,再也不去上访了,你们对我太好了。2011年,纪大兰主动要求加入“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和大家一起助老扶困。截至去年底,纪大兰连续4年被评为社区十佳优秀志愿者,被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分别表扬过2次。

 

  暖心守护 让平安社区更加文明和谐

 

“去年以来,我们调解婆媳、家庭矛盾就有20多起。”据周圣清介绍,他们着力化解了许多起邻里纠纷。

 

有一次,一位女业主从楼上扔垃圾,碰巧砸落在楼下的一个小伙子脖子上,小伙子很是恼火,要上去闹事。这一幕正好被巡逻至此的周圣清看到,她立即上前跟小伙子道歉:年轻人,对不起,楼上是我亲戚,我没有教育好她,请你原谅。如果你受伤了,我带你去医院检查。然后,周圣清上楼敲开女业主家的门,对她说,你要向这位小伙子道歉,以后不能再高空扔垃圾了。这位女业主顿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下次不会再犯。此后,她对社区各项工作都很支持。

 

为了致力于平安社区建设,“红袖标”爱心助邻社专门成立了巡逻队,每天上、下午在矿院社区内巡逻各一次,每次巡逻2个小时。有一次,周圣清和队员巡逻时,发现有3个年轻人在一户人家门前尝试开锁。周圣清上前故意热情地对他们说:“你们找谁,这是我儿子家,要我给他打电话吗?”那3人一听,转身就走,打车逃跑了。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矿院社区下水道不通,居民意见很大。有人把意见反映给周老师后,她立即去现场了解情况,听取大家意见。她说,全市就好像一个大家庭,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难处,但是这些难处,党和政府会一一解决的,请大家多一点耐心,给一点时间。随后,她将这一社情民意及时向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汇报。在街道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如今这条下水道得以修复,目前进入扫尾工作。

 

333.jpg

“红袖标”爱心助邻社领队人周圣清带领志愿者们巡逻

 

  全心服务 “红袖标”红心向党成为生力军

 

“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居民,奉献社会!” 2015年,“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正式成立,“中国好人”周圣清担任首任党支部书记。这支队伍共有志愿者62人,其中党员19人。77岁的志愿者陈凤田说,每一位“红袖标”志愿者,即使不是党员,都有一颗向党靠拢火红的心。

 

64岁崔传华和妻子王兴兰都是“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志愿者。他主要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居民提供电器和水龙头修理等志愿活动,每年提供上门服务近三百次。也有很多人开出不菲的工资雇佣他,都被他一一拒绝。他说:“为居民服务是我的义务,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很开心。”

 

“这个团队无私奉献,在社区内为民服务,在活动中提升自己。”正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军所说,“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所做的主要是群众中的琐事,省中的难事,家长里短的麻烦事。爱心助邻社不出居民区就将这些矛盾给解决了,成为社区和街道当之无愧的好帮手。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周圣清老师发起成立的‘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是我市志愿者队伍的优秀代表。”马鞍山市文明办副主任吴颂鸣说,他们不仅仅标题是红的,马甲是红的,帽子是红的,更可贵的是他们拥有一颗火红的心。因为有了他们,这座城市才更加温暖,更有活力。(张发平 文/图)

 

(来源:市场星报)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