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资讯/乡镇动态
誓节镇:共植“同心林”描绘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747 字体 [ ]

沿着两侧绿意葱葱的稻田走进誓节镇石鼓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巷干净整洁,榕树下村民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村里原来破旧的老房早已平整成了菜园或休闲场所,有的用篱笆围起来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增添一番清新雅致。

在石鼓村村委会门前有一片“同心林”,占地面积20余亩,早在2012年,石鼓村在争创县级美丽乡村期间,为了增强创建的凝聚力,村两委提议以村民组为单位,每个村组捐赠一棵树木,象征“团结”与“同心”,共同打造美好生活环境。想法一提出,大家纷纷响应,各村组积极选树、捐树、携手种下一棵棵象征着崇高美好、凝心聚力的树木。树木种类繁多,包含银杏、冷杉、桂花树等,每个村组捐赠的树木都预示着不同的含义。据沈村村民组组长肖金平介绍,沈村的村民们聚在一起一讨论,决定选一棵樟树予以捐赠,认为樟树适应环境能力强,象征坚韧不拔、顽强不息。

二十个村民组二十棵品种多样的树木按规划栽种,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里还给每棵树挂上了牌,明确了维护责任人。很多村民看到了,也自发将自家的树木捐到“同心林”,为全村美丽乡村增添新绿。同心林建成后,大家的创建劲头更加足了,他们自筹自资铺路,无偿拆棚、重整绿化、架起路灯,齐心协力建设自己的家园。道德评议会主导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全村上下广泛参与,有效地推动村民自发自觉地提升文明素养。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石鼓村还将村委会旁一片原先杂草丛生的荒地,经清理平整后,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并配套运动健身器材,既美化环境,又能为村民提供一处休闲健身场所。硬件齐全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应运而生。这些公约都是经过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公示后通过的,家禽圈养、垃圾分类等条款一目了然。

石鼓村2012年创成县级美丽乡村,2018年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以沈村、小章村自然村为示范点,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石鼓村旧貌换新颜,通达的水泥路连通了家家户户,旱厕改造完成了,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施工,村史馆等景点独具传统民俗特色,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已然形成。“同心林”真正让大家的心串在一起,力量凝聚在一起,与邻为亲、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在石鼓村正浓。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