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非公党建
卢村乡:五大举措提升非公党建质量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7567 字体 [ ]

近年来,卢村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导向,从组织设置、制度落实、示范带动、强化管理、活动开展五个方面着手,持续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设置,规范党组织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两个摸排”。结合上级工作指示,通过电话联系、入企走访等方式全方位摸排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内企业以及缴纳社保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党员队伍、支部建设、员工需求、生产经营等情况,为规范非公党组织设置夯实基础。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非公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重新调整支部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非公党组织凝聚力。认真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等硬件设施建设,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不断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落实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党员发展制度严执行。按照党员发展要求,严格执行“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重落实。督促党建指导员对派驻的每个党组织每月至少实地走访2次,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每月至少走访1次,每季度填写并上交走访登记表,并向上级党组织详细报告工作情况。三是推动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工作。努力推动本地群团工作,通过在组织组建、工作开展、队伍培育上持续发力,不断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示范带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建立非公党组织示范点。对全区的非公党建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先进做法,建立非公党组织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有效带动,引领基层非公党组织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干事创业积极性高、服务群众意识强的党员干部,积极促进党员干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大力宣传党员先进事迹。结合防疫、防汛重大工作,积极挖掘主动作为的党员代表先进事迹,不断引导全区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加强管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一是加强培训。依托“三会一课”等载体,大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组织非公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地区实地参学,实现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全覆盖。结合每季度的党建指导组会议,对党建指导员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党务知识讲授等方面的培训。二是严抓考核。通过入企走访了解、呈交工作佐证资料,认真开展党建指导员年度考核工作,重点考察指导员的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推动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依托年底非公检查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引导、激励、督促非公党组织真抓实干,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丰富活动,拓宽组织建设渠道。一是组织实施“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每月收集党群组织建设、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群众困难诉求进行上报,引导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满足员工生活需求。二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分别前往江西井冈山、南京博物院、中山陵、绩溪龙川胡氏宗祠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地感悟”式的现场教学,切实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