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升平街道:“小网格” 推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486 字体 [ ]

近年来,升平街道主动适应城市治理新形势,坚持优化网格设置、健全网格体系、配强网格队伍、加强网格治理,加大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优化网格设置,做到“科学合理”。升平街道党工委充分考虑地域面积、居民小区等情况,对辖区内的居民户数、人数等逐一进行摸排,按照“小区为主、成片划分、便于管理、服务居民”的原则,对所辖各类网格进行整合划分全科网格,形成相对固定的基层管理服务单元。通过整合各方组织、资源、力量集中进网,打造集基层党建、宣传教育、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安全防范、服务代办、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张网”。  

健全网格体系,做到“上下贯通”。升平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将辖区内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等统一整合,组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构建“社区党支部-辖区单位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的四级网格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建设与网格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时,一体推进社区党建网、综治维稳网、民生服务网等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不断把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实。  

配强网格队伍,做到“一线服务”。升平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将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楼栋长、社区工作者等纳入网格队伍,并通过统一招考、培训上岗,配备专职网格员。健全完善共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广泛动员社会组织、物业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各类组织一并纳入志愿服务体系,将社区服务纳入到网格、解决在网格。  加强网格治理,做到“高效便捷”。升平街道党工委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推动共建单位与社区全面开展“契约化”共建,明确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完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网格运行模式,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心理服务、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项目化“微治理”活动,以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实。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