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东亭乡:多措并举助推基层组织生活质效双增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964 字体 [ ]

近年来,广德市东亭乡把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从制度保障、创新形式、成果运用三点发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坚持制度导航,定好组织生活“指南针”。一是聚焦理论学习。紧跟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相关会议精神、方针政策、中心工作等制定当月的党建学习清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全面学,及时将最新的政策理论、会议精神传达给党员。二是严格制度落实。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领导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把组织生活作为提高政治修养的“主阵地”。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230余次。三是加强党员管理。结合“三档四型五域”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对党员日常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实时记录,请假、缺席根据管理细则相应扣除分数,积分纪实得分季度汇总,每半年按得分将党员定档上榜,以分促行督促党员比学赶超,激发参与组织生活热情。  

创新形式载体,激活组织生活“动力源”。一是精细化指导。针对如何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效,为党员提供“喜闻乐见”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乡党委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调度,乡组织办每月召开乡村两级组工例会,两级组工干部就如何结合中心工作融入组织生活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共同制定当月“提示清单”,同时乡组织办坚持“每月一入”到村一线办公,针对问题现场复盘,举一反三,助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二是丰富形式内容。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融入组织生活,以节日活动、志愿服务等为载体开展。在观摩主题电教片、参与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学习研讨,开展板凳夜话、“亭下宣讲”引导党员分享学习心得、讲述红色故事。通过安徽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在微信群里推送远程教育精品节目,用精简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优质的内容、碎片化的时间开展“沉浸式学习”。  

发挥成果运用,点燃组织生活“红引擎”。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学上门、“三大”专项行动、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强化作风改进,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实践磨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一句话承诺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突出激励,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对党建工作抓得好的基层党组织,在年度综合考核及评先树优中予以倾斜,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将中心工作融入组织生活,推动组织生活质效双增。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