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卢村乡:多元化模式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120 字体 [ ]

近年来,广德市卢村乡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运用多元化的治理模式,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着力打造“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助推乡村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前沿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充分考虑地域面积、人口分布、住宅情况等因素,将全乡13个村(社区)划分为164个网格,坚持“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构建乡、村、组、网格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营全市首个“爱心银行”,结合“红色星期六”“党员固定活动日”等,鼓励组织党员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累积积分赠送困难群众,实现爱心帮扶;设立“党员先锋岗”,使党员立足岗位勤奉献,创先争优当模范,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全乡抗旱防汛、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领域。  

创新服务形式,搭好服务群众“连心桥”。认真梳理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新要求,主动调整老做法,积极适应新现状。在唐流村打造全市首个开放式便民服务大厅,摈弃以往柜台式办公,以开放式大厅实现办事不用踮脚,沟通无需伸脖,平行的视线无形拉近了党群的心,切实营造了“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的温馨氛围。制作干部联系卡,结合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将全乡全体干部下沉至各村(社区)、各个网格,通过日常下队走访,每到一户,一边为村民发放联系卡介绍相关内容,一边了解近期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做到“有问必答、有事必到、有求必应”,进一步拓展为群众服务的渠道。  

凝聚群众力量,画好基层共治“同心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子。依托“百姓说事点”“党群议事亭”等贴近群众、内涵丰富的“共建点”,打造加强干部与群众联系沟通、共同参与的重要平台,让村民以“唠家常”的形式,把“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反映出来,干群坐在一起说事、议事、调事、解事,第一时间解决村民合理诉求,及时将各类矛盾化解在一线,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